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义乌信保探索中小企业保险新模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你为何要抢签第一单?""你觉得出口信用保险的服务真的有用吗?"5月28日,在浙江义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义乌营销部的柜台前,众多媒体将前来签约保单的商户张建明团团围住。这位在义乌小商品城已经有十年从商经历的生意人,今天显得格外惹眼,因为他早在一天前就抢先预定下了中国信保在义乌小商品城的第一号保单。

  "我觉得特别需要,也特别及时。现在生意做大了,外国客商和国内客商越来越多。很多时候因为不了解对方情况,只好放弃生意。现在就不用担心了。"张建明说。很显然,中国信保在义乌的出现已经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小商品城的烦恼

  近年来,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外贸业务占到其年交易额的六成以上,商品出口到世界212个国家和地区。小商品城中90%以上的商户都在承接外贸业务,更有8000多名外商常驻于此。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对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评介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然而,随着义乌小商品城的快速发展,风险也开始显现出来。由于市场外贸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和竞争的日趋激烈,为了扩大交易,商户们逐渐开始使用赊销方式进行销售。由于没有必要的风险防范手段,贸易诈骗案件时有发生。据了解,仅2006年记录在案的此类案件就有27宗,涉及金额4000万元,但实际损失还远不止这个数。这些在交易过程中形成的呆坏账,吞噬着商户的经营利润。一位姓陈的商户就对记者说:"我们外贸知识不多,有时真是进退两难,既怕错失生意良机,又怕被对方骗了钱。大家普遍感到做外贸生意提心吊胆。"

  显然,对于义乌小商品城的商户们来说,应收账款管理、买家资信调查、买家道德风险等已经成为他们必须面对的新问题。中国信保总经理唐若昕认为,义乌小商品市场如果要更进一步发展,再上一层楼的话,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是,资金支持和安全保障,而这正是信用保险最拿手的事情。

  唐若昕还从更高的层面上对此进行了分析。他说,由于义乌小商品市场在世界和国内商品交易中的重要地位,它的发展需要信用保险的保障。在国际贸易中,更需要出口信用保险去支撑我国中小企业在整个贸易链条中的安全。因此,义乌保险模式对于中国信保来说,不是一个浅层次上的扩大生意的意义,而是涉及到一个如何推动我国商品市场信用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贸易秩序,合理利用风险防范手段降低贸易风险的问题。

  市场有需求,中国信保及时应合了这种需求。难怪有商户对中国信保进入的第一反应是:可以放心大胆地做外贸生意了。

  试水新保险模式

  虽然中国信保一年为中小企业提供的融资量在几百亿美元,力度相当大。但义乌小商品城的保险模式对中国信保来说还是第一次。唐若昕将此视为中国信保下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保险的一种"试水"。的确,直接面向个体经营户提供信用保险服务,这还真是中国信保拓宽服务范围的首次尝试。

  "义乌保险模式至少有三点是全新的。"唐若昕说,"一是服务对象不同。虽然我们早就在进行中小企业的保险,但像义乌模式这样,面对如此集中的小企业,而且又是全球化的贸易模式,我们还是第一次;二是服务的品种有很大区别。出口信用保险主要保证企业收汇安全,而义乌保险模式中,我们组合进了国内信用险、出口信用险、融资保险等险种。如此集中地将组合产品投放到一个市场上,也是我们的第一次。三是高科技手段的应用。通过义乌政府的投入,在很短的时间将义乌小商品城的所有商户全部联上宽带网,中国信保在此基础上再将保险内容附加进去。这将保证其后的保险咨询、投保、理赔等一系列程序操作的简便化和高效化。"

  唐若昕很是自信,他说,通过总结义乌保险模式经验,特别是如何利用高科技手段,诸如网络宽带、甚至是卫星系统来进行全程管理,那么信用保险去覆盖和帮助其它城市的小商品贸易市场,应该为时不远了。至于中国信保在义乌小商品城是否遭遇很大的理赔风险?唐若昕表示,这是经过测算的。但中国信保并没有打算从中赚钱,更多的考虑是要帮助义乌再上一个台阶。并使义乌保险模式给中国信保今后的中小企业保险提供更多的经验。

  据了解,义乌保险谈定之后,唐若昕又马不停蹄地连跑了好几个城市的小商品贸易市场。得出的结论是:潜力很大。但推广将一步一步的来。但不论到哪,中国信保都不会放松对技术手段的要求,也不会降低承保条件。显然,中国信保的中小企业保险正在通过模式创新进一步发力。

  量身定做保险产品

  此次中国信保为义乌市场量身定做的保险产品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贸易信用保险"。其特色是"低费率、广覆盖、操作简便"。据介绍,中国信保为义乌商户提供的服务包括:方便的查询,即商户只要登录中国信保的网上投保系统,就能够及时掌握买方的信用状况,以选择贸易伙伴。简便的投保程序。同样是登录中国信保的网上投保系统,商户只需提出投保申请。完成申报申请后3天内缴纳保费,投保即正式生效。商户还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选择70%、80%或者90%的赔付比例,相应的费率则有0.8%、1%和1.2%三个档次。高效的理赔,中国信保承诺,在买方破产、拖欠、欺诈、丧失偿付能力的情况下,中国信保收到全套索赔资料后,15天内即可定损核赔,按约赔偿投保商户70%-90%的货款回收损失。对于不法外商,中国信保还会通过"黑名单制度"及时提醒商户特别关注,谨慎交易,规避风险。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义乌小商品城,中国信保特别设立了义乌营销服务部,并将办公地点放在市场内。这是中国信保首次面向一个市场设立专门的服务机构。足见其重视程度。同时,中国信保为义乌市场量身定做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贸易信用保险",也是中国信保创新性地第一个针对综合大市场研发的业务。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将通过为义乌商户提供交易风险保障,引导其提升应收账款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灵活结算方式扩大交易规模,增强国际竞争力。此外,通过信用保险这一工具还能帮助义乌地方政府了解外贸主体,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中国信保而言,则拓宽了信用保险和政策性功能领域,还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信保服务地方经贸的能力。

  作者:江帆

  刊于2007年5月31日《经济日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