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6年>其他媒体报道 正文

科学有为:义乌发展奇迹的重要经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义乌市在没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特殊优惠政策的条件下,坚持“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通过繁荣发展小商品市场,积极推进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化,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造就义乌发展奇迹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党政善谋全局、把好方向;因势利导,调控有度,坚持走科学有为的发展路子,不失为一条重要经验。

  勇于创新的有为魄力:大胆探索,率先实践,在重大决策创新上开历史之先河

  科学有为要有魄力。这个魄力就是具有大胆试大胆闯、敢为人先、抢得先机、不惧风险的改革创新精神。创新是义乌发展奇迹的根本所在。义乌市党委和政府的科学有为,首先体现在改革开放的政策创新上,也就是说,义乌依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丰厚土壤,先人一步,围绕开放市场、培育市场、建设市场、繁荣市场、提升市场等,率先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取向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率先作出“四个允许”的历史性决策。

  1978年底,义乌县城附近乡镇的农民自发地在马路两侧摆起地摊,交易农副产品和小商品,并逐步形成时间、地点相对固定的“马路市场”。面对群众发展商品贸易的强烈要求,中共义乌县委于1982年9月毅然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支持专业户、重点户发展的几点意见》,明确提出“四个允许”。这在当时的特定背景下,在政策上是开历史先河的,体现了义乌党政领导决策上的远见卓识和非凡魄力。

  义乌党政的勇于创新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贯的。从实施“以商促工、贸工联动”战略到按照“一体两翼”构想整合工业园区,从实行“以工哺农、以商强农”到推进城乡一体化,从建设中等城市到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义乌历届党委、政府都善于抓住每一次重要机遇,把握好发展方向和大局,承担起作出战略性决策的重大责任,赢得一次次改革和发展的先机。

  调控有度的有为艺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有所为有所不为,决不为所欲为

  科学有为要讲究艺术。这个艺术就是顺势而为,把握发展大势,按客观规律办事。义乌的发展虽说初始于民间自发和市场力量,但在后来的成长壮大中,并非完全听命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而是党政积极发挥“看得见的手”作用,主动引导、调控、规范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他们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敢于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探索挑担子。他们充分尊重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既主动从市场竞争者的角色中退出,又积极纠正和弥补市场失灵带来的消极影响。他们充分认清政府的职能定位,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决不放弃领导;针对公共建设和市场规范的问题,决不无所作为;针对企业生产和市场经营的问题,决不插手和为所欲为。

  科学调控首先体现在对小商品市场的培育和建设上。小商品市场是义乌经济的根基和命脉,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也是聚集国内外客商、定单、信息以及其他各类财富资源的“聚宝盆”。义乌市党政在推进市场取向改革的同时,始终牢牢把握市场建设和物流场站两大资源的调控权,不允许个人和企业插手控制。在调控市场建设方面,遵循先“市”后“场”的建设规律,精心设计,精心规划,有序扩建,滚动发展。在调控物流场站经营方面,他们始终坚持政府投资建设,然后以最低廉、最合理的价格租给货运公司经营的运作模式,努力保持低成本竞争优势。科学调控还体现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上。

  超然于物外的有为制度:建章立制,干净干事,抵御“商品交换”原则渗入党政肌体

  科学有为要有制度保障。这个制度就是通过立规矩、定规则,使“公权”谋不了“私利”,使党政所为为制度所为而非个人所为。义乌是小商品经济的海洋,到处充满着商机和利益诱惑,土地供应、市场建设、物流场站等重要资源又都掌握在政府手里。在这样一个商品交换原则起重要作用的环境下,义乌党政十分注重制度建设,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依法行政,果断地割断部门“权”与“利”的脐带,革除公务员“寻租”的内在冲动,使任何领导和部门都无权也没有机会对诸如土地出让、摊位出租等批条子、送人情,努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

  共绘一张图的有为生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共同目标跑好接力赛

  科学有为要有良好的生态。这个生态就是认准目标,挖“山”不止,形成合心合力合拍的工作氛围。义乌办市场不是全国最早,但义乌市场能在20多年后成为“华夏第一市”甚至“世界第一市”,得益于历届党政领导一张宏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他们确立并实践“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从未动摇,遵循抓市场就是抓经济的理念从未改变,推进专业市场硬件完善、功能拓展、业态提升的工作从未停止,真正做到了工作围绕市场干、富民围绕市场转、产业围绕市场育、城市围绕市场建、开放围绕市场走,形成上下左右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从政生态。

  义乌共绘一张图的有为生态,从纵向看,体现在历届党政领导锲而不舍,不断续写“兴商建市”的华章上;从横向看,义乌市场的发展繁荣,是与各职能部门的勤政工作、共同呵护分不开的。尤为重要的是,义乌的有为生态还体现在市、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领导和大力支持上。正因为有市、省和国家的合力支持,义乌才一步一步把一个小商品办成了一个大事业。

  作者:郭占恒(系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刊于2006年7月24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