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领导访谈篇 正文

有所为,有所不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对一个城市的定位既要考虑其文化背景、历史沿革和时代特征,同时也要考虑未来城市的经营效果、档次和功能。义乌是一座具有浓厚商业文化底蕴的新兴商贸城市。早期清朝乾隆年间,义乌就出现了“敲糖换鸡毛”的商业活动,并在历史上绵延数百年。这一商业传统优势内生了极具竞争力的商贸流通业,成为义乌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和独特路径。义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迅速扩张,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政府始终坚持“兴商建市(县)”发展战略,始终把发展商贸业作为全市的龙头产业来抓。

  在今后一个时期,义乌确立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宏伟目标,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住“商贸主导”这一根本。当前,义乌市提出建设以国际性小商品流通中心、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和国际购物天堂为支撑的国际性商贸城市这一宏伟目标,就是根据义乌发展实际,对“兴商建市”发展战略的丰富、完善和提升。

  作为地方政府,在经济建设中最关键的是要做好角色定位。

  首先是政府职能定位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动作规律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要求政府直接从事经济活动的范围缩小到最必要、最合理的范围内,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职能剥离出去。同时把政府应该管、必须管而且没有管理好的事管好、管到位。现在我们提出要建设开放型政府,就要求进一步降低门槛,着力构筑一个宽松、开放的政府环境。比如,政府每年拿出2000万元搞规划,只要有实力的设计单位都可以平等参与。只有引入竞争机制,整个城市才能活起来,服务才能更优质,老百姓才能得到更多实惠。

  其中的管理关键,是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经济活动的方式。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政府应当是市场的培育者、“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与监管者。政府工作应着重在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和政策,改善投资发展环境,依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安定的社会秩序等方面。

  我们经常说政府要“无为而治”,它在城市经营管理方面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合理配置政府资源。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市场动作,对土地、矿产、水体、公共广告空间、市场商位等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把资源转化为资金,为推进城市化获得大量的建设资金。

  二是对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实行产业化开发。包括在公路、供水、医疗、学校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中运用市场化的手法,建立企业化的投资经营秩序,通过项目包装,吸纳社会资金。

  三是确立民间的投资主体地位。义乌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民间资金雄厚。截至去年,义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近800亿元,按照“政府组织、市场动作、社会参与”的思路,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城市开发。

  义乌未来几年的核心竞争力是区域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面对全国各地加快发展的形势、相互竞争的趋势、抢抓机遇的态势,未来义乌必须要用战略的眼光、超前的意识、宏大的气魄,深化、完善“兴商建市”发展战略,按照理念更新、眼光更远、发展更快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义乌建设成为以国际小商品制造中心、流通中心、研发中心和国际购物天堂为支撑的国际性商贸城市。(本文作者为中共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

  刊于2008年8月19日《21世纪商业评论》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