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改革试点篇 正文

创新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义乌出口逆势飞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创新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义乌出口逆势飞扬

  义乌通过全新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赢得外贸出口逆势而上。今年前11个月,义乌市出口额达7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对同期我省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57.6%;其中11月份,义乌市出口额达16.5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成为我省外贸进出口一大亮点。

  一直以来,义乌市场沿用“一般贸易”的通关方式。但义乌小商品出口有着数量少、品种多、批次多,定向采购与即兴采购相结合,公司与个体户并存的特点,按照现行“一般贸易”方式监管,存在归类难、核价难、效率低等问题。

  为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义乌市今年开始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工商、海关、检验检疫、国税等相关部门开始实施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相适应的出口通关、检验检疫、税收等政策,简化手续,便利出口。

  原本按规定每种货物都要报检,现在按照自检、验证、核查三种方式实施分类检验,80%左右的商品可以在窗口审单放行,大大提高了报检效率;原来小商品出口不超过5万美元的可享受“旅游购物”政策,实行3%增值税先征后返,按照全新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公司只需与经营户签订委托代理出口货物协议书,就可以免征免退税。受新型贸易方式的吸引,今年到10月底,义乌注册登记的外贸公司已达4785家,同比增长近30%。

  今后,义乌市将通过建立联网信息平台,对外贸公司和经营户进行信用综合评价、分类管理,建立起“管得住、通得快、可溯源”的国际贸易便利化监管机制。

  2012年12月18日《浙江日报》刊发

  记者:徐晓恩 徐贤飞 报道组 虞伟义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