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外媒报道篇 正文

义乌的雄心壮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的雄心壮志

  义乌,位于浙江省中部,距省会杭州100公里,港口城市宁波200公里,人口75万。

  义乌以其市场出名。2001年开始建设的义乌国际市场非常大,共分五个区,占地470万平方米共7万家商铺,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市场位于市中心,也是城市所有经济活动的中心。

  义乌国际市场的重要性不仅来自其规模巨大,也来自其强大的出口能力:市场向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各式各样的产品。另有近100万平方米用于销售从83个国家进口的商品。因此,它是一个国家级的商品买卖中心,也是浙江省最重要的贸易中心之一。

  义乌国际市场的繁荣带动了对服务业和劳动力需求的日益增长,反映在城市面貌上就是随处可见的正在建设中的各式建筑和基础设施。

  在国际经济格局不断变化、国际危机日渐恶化的大背景下,义乌的经济却不断增长。尽管如此,中央政府还是为义乌国际市场制定了一个发展战略,以防备国际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也反映了中央及市政府将要把该市场发展成世界顶级的重要市场的决心。事实上,这个战略制定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应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而是为了让义乌能够抓住现在的机会继续不断成长为一个世界级的贸易平台。

  该战略在2011年3月由国务院审批通过,涉及有关城市经济各个领域发展的措施方法,也包括全省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探索。该战略的实施需要几年的时间,也牵涉经济和政府诸多因素的影响。战略目标是将义乌打造成,至少与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一样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贸易区。

  今年1月,义乌国际市场发展战略正式启动。在此之前,一些具体的项目计划已经提前开始运作了。

  从大的方面来说,义乌国际市场发展战略包括建设一个新的贸易区,一个内陆港和一个金融区,同时改善和扩建城市娱乐旅游区。

  这些项目的进展已经在城市的不少地方初见规模,甚至有一些已经开始运营,比如义乌内陆港。这个项目其实是在浙江省境内建造一个占地500公顷的新海关,在这里可以交易、检测、仓储以及使货物通关。这个内陆港是宁波和义乌两市签订的合作协议的成果之一,该协议旨在建设两大国际港口。

  今天,城市的群众安全感已经达到了98%,但其他领域比如运输和货物管理方面,安全度还有待提高。为此,需要建立一个信息平台,然后通过这个平台对货物运输的各个环节联网管理。另外,也考虑创建6大系统,改善产品的管理质量,避免和控制产品买卖的风险,保护经营者的各项权利。

  义乌正学习温州的金融改革经验,研究如何将这些经验按照当地的特点和需要正确地运用出来。为此,建立了五个试验区:中小企业融资试验区,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区,私有资金管理试验区,促进企业间信任度试验区,以及改善外汇兑换管理试验区。

  发展战略也包括让义乌国际市场在电子商务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毫无疑问,这是让义乌的商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个好方法。为此,义乌国际市场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建立了合作关系。仅2011年,中国移动就此项目投资了6亿元,阿里巴巴也加入进来为其国际扩张奠定基础。阿里巴巴和义乌市政府正一起开展一项工作人员的培训计划。

  除了已有的近100万平方米用于销售进口产品,义乌还创建了一个非洲产品展览销售中心,并正在建设另一个东南亚国家联盟产品的展览销售中心。义乌正努力将100多个国家的产品销往中国国内市场。

  义乌发展战略的既定目标如果实现,将会成为一个更大更有活力的城市,也会成为国内甚至国际上重要的物流中心。基础设施、信息化程度的改善以及劳动人口的素质提高使城市越来越能提供具有世界级竞争力水平的专业服务。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可以购买出口商品的市场,也是一个可以面向中国市场的进口商品的集散地。

  2012年12月24日《今日中国》刊发

  记者:达里奥(西班牙)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