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外媒报道篇 正文

携手进军中国义乌市场 印尼华商推动中小企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携手进军中国义乌市场印尼华商推动中小企业

  今年9月下旬,在雅加达几位民间人士邀请下,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浙江义乌派出一个由政府官员和商会领导组成的贸易考察团来到印尼。双方旨在通过合作,将更多印尼中小企业的产品引进义乌这个『世界品牌海洋与国际超市』,借此平台打入中国和全球市场。

  这场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分别是印尼友联化工企业集团董事长伍耀辉,教育及法律界知名人士、『印华心声』研究机构总主席伍瑞章和经营国际贸易一条龙服务机构的许再山。三人操办这件事,源于今年3月间他们在印尼总统苏西洛率团访华时,慕名前往义乌的一次考察。

  『义乌小小一个地方,不仅连接著中国的20多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而且每年吸引了40多万外国客商前去办货,3000多家外国企业在那里设办事处。』谈起在义乌记录的有关数据,伍耀辉和许再山感叹不已。

  在印尼工商界打拼超过半个世纪的伍耀辉告诉记者,他们在义乌国际商贸城2万平方米的『进口商品馆』看到,每天挤满了从各地来的游客和采购商。『听说有15个国家的几千种特产从那里销往全世界。单单泰国就有1000多种产品成为抢手货。相比较,印尼虽然从2005年就有商品进入义乌,大多是工艺品,也卖得很好,但是数量品种还差得很远!』做国际贸易生意的许再山,对义乌市场低成本高效率商业环境印象深刻。比如,在义乌小商品城的一个摊位,15年前的管理费是800元人民币;发展到现在,许多商户年经营额上千万元甚至几千万元,管理费还是800元。

  许再山还注意到了当地物流业的巨大优势:『从义乌邮寄一件小型包裹到美国的客户手中需要多少邮费?结果是想不到的便宜:9元人民币。义乌联运市场每天投入1200辆汽车运输,货车直达130多个城市,从义乌发货去北京2000多公里2天就到。』拥有博士学位的印尼法律专家伍瑞章认为:『这足以说明义乌政府对商家实行了低税费的保护性政策。如此低的运营成本,如果能够组织印尼中小企业通过义乌,把产品卖到全中国和全世界,绝对前景广阔。』基于上述共识,这几位一心想帮助印尼中小商家广开门路、促进印尼社会减少失业人数的华社热心人士,回到印尼商讨之后特地把友联集团旗下已拥有40年历史的『印尼友联中小企业中心』正式定位,以便和义乌市中小企业商会对接。

  作为该中心的发起人,做化工原料进口贸易起家的友联集团老板伍耀辉,如今虽已是印尼数一数二的水玻璃工厂主,但他对作坊式的家庭工业始终情有独锺。在他看来,拥有2.4亿人口的印尼要加快发展,还是要优先鼓励发展家庭工业和中小企业,使之遍地开花,利民利国。

  『印尼地大物博,各种土特产品价廉物美,但有很多属于‘养在深闺无人识’,我们应该帮他们锁定市场,打开销路。中国义乌是一个最好的平台,所以我们不遗余力邀请义乌代表团来考察,目的在于为双方更广泛合作多开一扇门。』伍耀辉说。

  在友联中小企业中心的运作下,印尼政府对义乌代表团给予了很高的礼遇,印尼中小企业与合作社国务部长夏里富丁哈桑、雅加达北区市长苏吉约诺,以及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市长等政要先后会见了义乌客人,均承诺将协助中小企业联合会尽快落实与义乌方面的合作意向,支持辖区内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伍耀辉、许再山表示,友联中小企业中心与义乌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为了实现大家共同的心愿,未来还需要多种行业专才和有志者加盟进来。

  2012年11月17日澳门《正报》刊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