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改革试点 正文

义乌启动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记者从浙江义乌银行业人士获悉,义乌已在全国率先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这是继企业试点跨境人民币结算后,我国外汇管理体制的又一突破。

  义乌当地人士告诉记者,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的相关业务目前已经在义乌启动,但尚未大规模推广。在义乌经商的个体户只要具备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上并无额度限制,这将突破此前个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的规定。

  据悉,目前仅适用于义乌的《浙江省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在义乌从事国际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业务的个人可在义乌的银行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办法并没有提及个人换汇的额度问题。

  该办法还规定,在综合考量风险控制的前提下,个人办理旅游、留学等服务贸易以及其他经常项目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单笔收付资金在50万人民币以下的,银行可适当简化业务办理手续。

  在义乌从事圣诞用品外贸生意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此前与外商结算都用美元,近期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使得美元相应贬值,最后换到手的人民币也就比预想的要少了,因此她的利润更加微薄。而今后如果能采用人民币结算的话,就会减少汇率波动的风险。

  义乌圣诞用品协会秘书长陈金林认为,义乌是中国小商品之城,个体商户众多,且多从事外贸生意,因此个人对跨境结算业务有较大需求。此项试点办法推出后,将为个体商户提供便利,也能节省一定的换汇成本,对从事外贸生意的个体工商户是好消息。

  刊于2013年5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作者:孙昌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