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改革试点 正文

义乌金改大幕开启 试水人民币跨境结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17日,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对外公布,这标志着义乌金融改革的大幕终于拉开。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义乌“金改方案”共涉及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完善外汇管理机制、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促进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七大方面。

  据新华网报道,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方案》提出建设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境外采购商信用档案,探索建立义乌非居民个人交易数据库。

  此外,《方案》还提出,在完善金融体系方面,积极引入外资银行、鼓励发展小额贷款、金融仓储公司等;在贸易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探索建立电子交易、物流配送、仓储管理以及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贸易新模式、推广出口信用保险等;在完善外汇管理方面,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等。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早在2011年3月,《国务院关于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要求,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要在健全金融机构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等3个方面承担重要的改革任务。此次义乌金改正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配套措施。

  但国务院《批复》同时明确,义乌市改革涉及的土地、金融等重要事项,须按程序另行报批。因此,义乌市于2011年5月份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编制了《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

  今年8月23日,《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经国务院批准,由人民银行会同中编办、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九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

  将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9月17日下午,义乌市也举行了“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新闻发布会,透露金改相关细节。

  事实上,义乌并不是第一个金融改革试水城市,在此之前,温州、珠三角和丽水等地都出台了金融改革方案。

  据浙江在线报道,在“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新闻发布会上,义乌市长何美华说,和其他金改地区相比,义乌的核心突破点在于“贸易金融创新”,侧重于完善贸易链、供应链的金融服务,加强贸易金融的产品创新,以金融创新促进贸易便利化。

  如何促进贸易便利化,何美华说,金融组织要配套,金融主体要丰富,金融产品要创新,金融服务要跟上。

  他特别提到了“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其实质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力度,创新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促进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

  “目前义乌跨境人民币结算已超600亿,企业之间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能避开外汇汇率风险,而且义乌也是国内唯一的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最近一年下来也超过了60亿。”何美华说。

  据前述浙江在线报道,义乌金融专项改革已经启动。下一步,义乌市将重点围绕《方案》研究制定金融改革3年实施方案,按计划分步骤分阶段,稳妥推进金融改革工作。

  据前述新华网报道,数据显示,近年来义乌金融总量稳步增长,截至8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196.24亿元、1688.88亿元,不良贷款率0.65%,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区间。

  刊于2013年9月19日《南方周末》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