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改革试点 正文

“多角恋”形成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获批后,改革的政策优势正转化为促进外贸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目前,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已有170万种商品通过义乌出口到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它的一举一动都被众人所关注。

  义乌改革,在一年多时间中,究竟有何实质性进展?

  2012年8月,义乌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工商、海关、检验检疫、国税等相关部门制定实施了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相适应的出口通关、检验检疫、税收等政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等贸易方式不同,义乌市场小商品具有种类多、更新快、非标准化等特点,非常适合多个采购主体组柜、多类商品拼柜出口,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市场采购贸易”。

  义乌市场的特殊性在于,供货商是个体工商户,采购商是境外自然人,这些小个体没有能力完成报检、定船、定仓、装箱、报关、装船、清关等全过程。为此,义乌就形成了专业化、精细化的外贸分工链条。

  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离不开这些外贸分工链条,也正是因为这些环节之间的“多角恋”,形成了不一样的义乌。

  外贸企业:

  公司换了新名,流程走得更顺了

  义乌凯旋外贸有限公司的柳青,在今年下半年一直为公司改名的事情头痛。“我听哥们说,新注册的公司在政策上面会有很大优惠,其实我也不太懂,好像跟义乌国际贸易改革试点有关。”

  柳青做外贸生意还算是有本事,2011年本地的很多外贸公司都处于“饥寒交迫”,他把公司营业额做得翻了一倍有余,2012年虽然没有这么高的增涨幅度,但基本能与去年持平,这在外贸形势不佳的环境下已算是不错的了。

  可关于公司注册,公司经营范围之类的问题,他却是一头雾水,幸好身边的几个朋友帮忙提醒,他紧跟“形势”了一把。

  据悉,2012年8月,义乌工商部门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公司注册登记工作,颁发专门用于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义乌市各类市场及专业街商品采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公司凭工商营业执照向义乌市商务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而作为“回报”,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国税、外汇管理等部门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公司实施相应的监管和优惠服务措施。

  为此,柳青重新申请了一家公司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成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企业。“这个事情当时我头痛死了,之前公司名字中的‘凯旋’两字早被人注册了,后来想了十多个名字都没通过。”

  更名之后的最大甜头,柳青说是公司报关出柜的速度提高了许多。“对我们来说,帮外商找货源其实很容易,最麻烦的还是一系列的流程,如果能把后者变得更流畅了,那肯定是好事。”

  “举个例子来说,在以前一个集装箱在仓库至少要一个礼拜才能出去,那么每天人家收取的租金就在100元左右,然后跑各个部门走流程要好几趟。现在所有东西都可以上网报关,不论是海关,还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流程,不是一站式,就是一个窗口。不论是人工成本,还是效率上面,都提升了很多。”

  运输个体户:

  货代公司入驻义乌港,稳定了我的生意

  刘建民是萧山人,几年前经人介绍买了货车,一直跑运输。以前在传化物流基地找活,后来认识了不少义乌的生意人,于是常年在义乌周边带货。

  老刘常年在外,不是在送货去的路上,就是运货来的途中。 “上虞的节能灯和雨伞、慈溪的小家电、嘉兴的玩具……这些地方我都带过货的。”老刘说,他最大的客户是义乌的一家货代公司。外贸公司在生产企业或销售商那里采购货物后,通过货代公司走出口,然后货代公司帮忙联系运输物流,而他就是货代公司下面的一个跑运输的环节。

  老刘的上家——义乌精贸国际货代公司,2012年6月份入驻义乌港一期,而义乌港正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战场”。“(货代公司)老板在那里租了两间办公室,还租了一个很大的仓储中心,我很多货都拉到这里中转,然后再走海关出口。”据老刘讲,这家货代公司自从入驻义乌港之后,生意还算可以,基本上跟去年持平。

  客观来看,2012年,老刘的老主顾少了很多。“有一次,我到东阳下面的一个镇上去拉货,记得是一家做各式各样旗帜的工厂,听老板说今年生意很难做,订货少得可怜。”从数量上来说,老刘说至少“黄”掉了一半老客户,所幸的是,货代公司的客户还算稳定。

  刊于2013年1月6日《今日早报》

  记者:金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