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展会经济 正文

义乌文博会:佳绩源于创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总成交额48.3亿元,同比增长6.92%,其中,外贸成交额29.15亿元,同比增长5.81%……

  义乌文博会:佳绩源于创新

  4月30日,由文化部、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8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义乌文博会”)闭幕,再创佳绩。据统计,本届文博会设国际标准展位3320个,展览面积近7万平方米,共有来自我国25个省区市以及境外9个国家和地区的1335家企业参展;实现展览成交额48.3亿元,同比增长6.92%,其中,外贸成交额29.15亿元,同比增长5.81%;共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93556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参会,其中,境外采购商5863人,境外贸易团队40个。

  注重实效

  自2006年创办之初,义乌文博会就明确了“市场运作、重在交易”的办会思路,大力增加展会的交易比重,力求打造文化版的“广交会”。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同于其他同类展会,义乌文博会发布数据时没有“意向成交额”,只有“成交额”;没有“参观人数”,只有“门禁人数”。政府的办会思路同样也影响着参展商的态度,展位上很少有单纯的形象展示,就连销售义乌鸡毛掸糖的参展商都自豪地说:“我们是小企业,但在文博会上我们可以卖出近千斤产品,这就是几万元呢。”

  “我们不能贪大求全,保持现有的3000余个展位就可以,但应该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门槛。”义乌市文广新局局长楼小明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就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发展规划。”多年来,义乌文博会的展位数、交易额始终保持稳定增长,虽然幅度不大,但却让人更加相信其真实性。

  注重实效,并不意味着义乌文博会放弃了文化氛围的塑造。更具有“文化味儿”,成为媒体对本届义乌文博会的广泛共识。如“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主题馆”除了和去年一样继续展出工艺大师们制造的青瓷精品外,更设置了“青瓷生活馆”和“青瓷制造流程”,不仅为观众展示了青瓷产品的生活化运用,更展示了“练泥、拉坯、利坯、刻划、施釉、烧成”等宋元青白瓷的制瓷流程,让观众在参观、交易的同时领略国家级非遗技艺的魅力。

  注重创新

  多年来,义乌文博会始终坚持创新,并且做到年年有新意。例如,本届文博会上的采购订货会采取“采购商定点、供应商前往洽谈”的模式,与传统展会上的“供应商定点展示、采购商参观洽谈”的模式截然不同。经过创新的采购订货会不仅使采购商迅速与供应商建立起联系,更能够通过进一步比对,使供需双方获得更大的利益。

  “此次采购订货会共邀请到相对应的供应商413家,其中提前预报名的328家,现场报名的85家,达到10∶1以上的供求匹配率。”楼小明介绍,此次邀请到的国外买家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乌克兰等2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30家公司。调查问卷显示,83%以上的供应商对此次订货会表示基本满意。

  4月27日,浙江省文化厅和义乌市政府签署了《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文化共建框架协议书》,以推进义乌在文化贸易方面的“先行先试”。而4月28日举办的浙江文交所动漫衍生品授权洽拍会,可以看做是义乌文博会在探索创新道路上的初步成果。

  4月28日,包括中南卡通、上海炫动、北京梦之城等在内的15家动漫企业,与浙江、福建两地众多的制造企业齐聚义乌文博会,通过前期的品牌集中展示推介和需求沟通、现场授权合作洽谈等环节,当场达成9项合作,涉及16家企业、9类动漫形象,合作金额达3340万元。“我们希望对企业有产品品质的控制,而不是单纯的拍卖授权,这样的洽拍会权威性强、平台大、互动性强,能够很好地解决像我们这样不懂市场、不懂交际的动漫业者的顾虑。”杭州天雷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涛说。

  注重思考

  义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京义负责文博会的宣传,但他说自己“多管闲事”:“严格来说,我们是负责展会宣传的,但我们都会去思考如何让义乌文博会的特点更加鲜明,如何吸引更多的其他省份的优秀文化企业和优质文化资源。”

  “我们内部其实是充满忧患意识的。”作为义乌文博会运营的重要参与者,楼小明坦诚地表达了他的思考:“如何聚集更多人气、展示更多文化产品、吸引更多采购商等,都是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研讨的话题。”“义乌文博会的国际性很强,通过什么渠道才能更好地吸引外商前来采购?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最佳答案。又比如,如何让参展商来源更为广泛、龙头企业比例更大,我们也在不断地探讨。”楼小明说。

  义乌方面筹办此次动漫衍生品洽拍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的时间还可以再充分点、材料还可以更详实点,让制造企业更清楚地了解这些品牌,更加快捷、有效地找到合作方。另外,希望对动漫企业进行培训,让动漫企业认识到小金额、多类授权的可行性。义乌有近170万种商品,如果每种授权一两万元,那也是不得了的数目。如果动漫企业总是要求数十万元、数百万元,也许就让制造企业望而却步了。”

  刊于2013年5月6日《中国文化报》

  记者:简 彪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