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新丝绸之路起点 正文

新丝绸之路的义乌猜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央提出的新的重大战略,将对中国以及国际经济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目前,各有关省市区都在谋划如何机遇分享。

  浙江作为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其中,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贸易中心、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与“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密切、经济互补性强,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又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如何抓住新丝绸之路对于义乌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进而带动全省开放型经济的新突破?

  笔者认为,主要是要实施好“175”战略。

  “1”指的是目标,即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努力将义乌打造成为我国建设“新丝绸之路”自由贸易区的试验区和枢纽城市;

  “7”指的是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小商品“七大基地”:创造基地、生产基地、集散基地、进出口贸易基地、金融结算基地、物流基地和跨境电子商务基地;

  “5”指的是义乌在战略支点建设中要实现“五个拓展”:一是从消费品为主向消费品、生产资料并重拓展,使义乌成为全球各类生产资料的展示、销售基地。二是从出口为主向出口、进口和转口并重拓展,把培育内销市场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三是从线下为主向线下、线上并重拓展,努力打造全球网货配送中心、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新高地。四是从商品贸易为主向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并重拓展,把义乌建设成新丝绸之路下的国际服务重要提供基地。五是从产品创新为主向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并重拓展,成为小商品品牌集聚中心。

  围绕上述目标,近期义乌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努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要让义乌市场主动寻求与“现代丝绸之路”目标国和中转国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机遇,主动与这些国家建立联系从而使外贸发展的主动权紧紧握在自己手中。30多年来,各地借鉴义乌经验修建了上百个小商品市场。义乌可将这个模式进行复制到中东、东南亚及欧美地区,在利用已有境外分市场或配送中心的基础上,应扩大在海外国家数量及境外分市场或配送中心数量。优化出口结构、强化技术品牌。

  第二、要打造全国物流体系支点。一要推进大通关建设,建成国际内陆港。整合建设国际陆港物流园区,在城西集中建设打造国家综合服务型二级物流园区—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区。二要积极创建综合保税区。实现义乌B型保税物流中心向义乌综合保税区升级和转型。三要全面开放义乌航空口岸。

  第三、完善大宗货物集散运输体系。一要实现大宗交通运输方式升级。建设高效吞吐能力的大宗货物集疏运体系,强化义乌-宁波铁海联运,义-新-欧、义-满(满洲里)-俄、义-阿(阿拉山口)-中亚、义乌-东南亚等国际集装箱班列为主导的国际大宗货运通道建设,实现义乌国际贸易”借海出洋“和”借陆出境”常态化。二要谋划快速高效的铁路货运疏运通道。优化规划金华-宁波客货共线普通铁路运输功能,打通浙中至浙东北沿海货运大通道;同时,为远期客货分线运输预留用地,满足远景铁路货运发展弹性需求,规划线路按二级标准建设,新建长度约150公里。

  第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新一轮的制度改革和市场的转型创新,形成更加完善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为提升小商品国际贸易竞争力和影响力搭建更大的平台,为打造“新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要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处理好放权与扩权关系;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促进金融制度创新,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功能。

  刊于2014年5月15日《浙江日报》

  作者:张汉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