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6)列车给水员:列车新鲜“血液”的补给者

发布时间: 2018-07-30 10:23: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晓)今天(7月30日),义乌最高气温达到37℃。在义乌火车站,有一群人却要顶着太阳炙热的烘烤和铁轨反射的热浪,他们就是车站兼职列车给水员。列车上洗脸、烧饭、泡面、冲厕等等所用的水都离不开他们的工作。他们穿梭于铁轨和列车之间,再热再累,他们也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为列车供水,保证列车正常运行。

  今年56岁的朱开林是义乌火车站的一名兼职列车给水员,从事给水工作已经有近四个年头了。早上8点35分,头戴安全帽,身穿黄色防护服,脚踩解放鞋的朱师傅正一个车厢一个车厢地接水管。他从固定在地上的加水栓上拿起一根12.5米长的水管,接到一节车厢的注水口上,然后打开加水栓上的水龙头开始自动加水。

  朱师傅正在进行加水的列车是开往山东聊城的K1512次列车。K1512次列车共有19节车厢,全长约513米,朱师傅需要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接管子加水。为了确保加水工的安全,客运值班员何金中亲自在一旁进行防护工作。朱师傅介绍,车厢里的水不是储存在一个水箱里,而是储存在大量的管道里。水加满一个车厢后,朱师傅还要一个一个将水管拔下来。怎样就是加满了?经验丰富的朱师傅说:“只要靠耳朵听就行了,听到车厢注水口的对侧有冒水的声音,就是加满了。”由于车厢里用水量不同,加水的时间也不同,一般加满全车需要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列车给水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在夏天,加水皮管是烫的、路面铁轨是烫的,就连身边的列车都是烫的。中午,太阳与列车发出的热浪能将铁路上的空气加热到五十几度。”朱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上午8:30和中午12:30的两班始发列车的加水工作。

  “夏天烫一身,冬天冷刺骨,冬夏都是加水工人一年中最难熬的时候。”朱师傅说,“一趟车加水下来,衣服全部湿透了,黏在身上特别难受。”加水的过程中由于太阳直射,导致水管里的水温时常高达100℃。在插管或拔管过程中,水喷涌而出溅到身上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水非常烫,塑胶手套常常被烫变形。

  在义乌火车站,像朱师傅这样的列车给水员还有3位,他们分班组坚守在列车旁。他们用管子对准的不仅仅是车厢,也是千万乘客必需的充足水源和便捷出行。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