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7)快递小哥:与烈日赛跑 只为你开心的笑容

发布时间: 2018-08-06 09:20: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6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荟颖)皎阳似火,昨天(8月5日)在义乌快递小镇,有一群穿着统一、骑着电动车、一路小跑,为准时送达快件而顾不上擦拭汗水的快递小哥坚守着他们的岗位。记者走上街头,感受了一把高温下快递小哥们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

  核对每一件快递单上的收货人姓名、配送区域,并把货件装上车,入行六年的顺丰快递员庄景元做起这些来轻车熟路。每天早上八点开始上班,上下楼梯约3000多级,行车距离约80多公里,忙时凌晨才能下班,骑着电动小三轮穿梭于城西的大街小巷,往来于公司客户间,虽被烈日高温炙烤得皮肤黝黑,却依旧勇往直前。

  无论日晒雨淋也要准时送达所有快递

  下午1点,在烈日下,记者坐上了热得发烫的电动小三轮,后面车厢内放着许多快件,狭小的空间让人觉得闷热难耐。太阳透过两边晒进来,记者坐在驾驶位上忍不住用包挡住了胳膊,而没有采取任何防晒措施的庄景元两只胳膊已不见本色,被“烤”得黝黑。

  记者跟随庄景元来到申通电商楼门口,门卫抬起道闸放行,小三轮在一楼门口停下,庄景元开始下车清理包裹。“快递送的多了,这些保安都熟悉了,车开的进来,就可以少走路。”庄景元边打电话边把包裹搬下车,经过电话联系后,收件人不在,征求对方同意后,庄景元将快件放进了丰巢柜子里。当记者感叹夏天送快件真热时,庄景元笑着说“:干了这行就不怕热,扛着东西爬楼是常事,最重要的是能按时把东西送完。”庄景元说,现在不少地方都安装了电梯,爬楼的次数也减少了一些。

  临近下午2点,庄景元脸颊上全是汗珠,头发也被汗水浸湿,身上穿的短袖紧贴在后背上,可是他丝毫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意思。庄景元车上的货物送出去了一大半,剩下的十几件他要在下午3点半之前送完。“城西部分地方正在改建,有时送件碰到杂乱的工地区域,也没有路,连二轮车都进不来,送件全靠两条腿,上个月最远走了20分钟才送到。”快递小哥大多数工作区域都是在户外,面对骄阳的“烤”验,庄景元每天要按时配送一百多件快递。

  每天至少要喝五瓶水一瓶水一口就能喝完

  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是收送件的高峰期,而这段时间恰好是太阳最烈的时候。记者跟着庄景元在城西跑了一圈,才知道当快递员有多辛苦,半天下来晒得头晕眼花。但是庄景元依然是干劲十足,他说:“干快递这行就得快,一整天都在不停地奔波、忙碌,中午下班后只能花三五分钟简单吃个饭,顾不上午休,就要立刻出门派件。”

  对于在高温下工作的快递员来说,唯一的解暑方式就是喝水。庄景园的车上放着一袋子的矿泉水。“公司为我们提供了矿泉水,每天要喝五、六瓶,口渴时一口喝完。”庄景元一直忙着给收件人打电话、写单子、搬快递,空闲时间并不多,只要一上车他就赶紧灌一大口水,为了防止中暑,他还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没有付出哪来收获为了家人再累也开心

  对庄景园来说,每天最温馨的时候就是送完当天的货件,收件人脸上的笑容、一声“谢谢”就是对他最好的评价。他说:“累没关系,关键是有收获。想要好的结果,到哪儿都是要付出的。”对待快递工作,庄景元总结了自己的经验:要吃得苦、跑得快、多做多得,客户的态度不好得忍着,客户的要求得记着。

  庄景元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0个小时以上,每年只有在春节期间才能休息。“和孩子的相处时间,只有早上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在与记者交谈中,庄景元流露出了一丝歉意。“哪个工作都不轻松,要赚钱肯定会累,我目前还没有考虑离开快递行业。”庄景元告诉记者,现在快递行业发展得快,自己也有想过自己干,趁现在年轻时多努力,攒一笔钱开个快递网点,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即使辛苦点也是开心的。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