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谢高华:我有一个富民梦

发布时间: 2018-12-16 11:42:4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文字 何建农 张士晨 周雨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无数个有温度、有细节、有血肉的个人史,汇聚成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日前,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我的四十年》丛书,选择了站在改革前沿的创新者、普通民众、海外华侨、来华工作的外国人等一百二十人,讲述那些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奋斗命运。

  口述人:谢高华,浙江衢州人。改革开放初期任义乌县委书记期间,在全国率先开放小商品市场,试水经济体制改革,是义乌改革的开拓者和义乌市场发展的奠基人。

  我今年88岁了,从1949年6月被选为村农民协会委员起,我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我们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富起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当年工作过的义乌经过历届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6万元和3.3万元,多年位列全国第一,人均储蓄额、每万人汽车拥有量等12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百姓从贫穷走向了富裕,这是让我最欣慰、最高兴的事。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我心想事成、梦想成真。

  回想1982年5月,组织上把我从衢州市(县级市)市委书记任上交流到义乌县任县委书记。“一条马路七盏灯,一个喇叭响全城”就是当年义乌的真实写照,义乌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就是“鸡毛换糖”的拨浪鼓。到了大年三十,许多义乌人却出门在冰天雪地里走街串巷做生意,并经常露宿街头。除了“穷”,当时的我对义乌真是一无所知。

  我调到义乌工作时,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体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开始推行,义乌的稠城镇和廿三里镇已经自发形成了小商品市场。

  义乌的小商品经营活动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的生命力?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深思。一连数月,随着调查越深入,我越觉得在人均耕地很少的义乌,农民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从事小商品经营以积累生产资金、贴补生活,实在是件好事。于是,我根据调查得出的结论,在一次县级机关干部大会上提出了看法:“义乌的小商品经营活动不是一大‘包袱’,而是一大优势……就拿鸡毛换糖来说吧,义乌货郎走南闯北,千辛万苦,一家一户地去用糖换鸡毛、鸡内金,回来后,将上等的鸡毛出售给国家,用以制作日用工艺品;差的用作传统肥料,提高粮食产量;收购的鸡内金出售给医药公司做药品。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当时干部群众议论纷纷,反响强烈,有人高兴,有人担心。

  我心里预感到实现义乌农民脱贫致富的梦想有了突破口。

  五个月后,我们以“稠城镇小百货市场”之名,开放了义乌小商品市场。事情虽在朝着我设想的方向发展,但是说心里不打鼓、不担心是不可能的——我们是一路在“拓荒”,朝着不曾有人涉足的领域前行。小商品市场开放后,农民要进城、要经商的愿望更加强烈,这在过去的观念看是“弃农经商”,小商品加工经营户雇用帮手是“资本家雇工剥削”,是绝不允许的;许多小商品经营者往返于义乌和上海、北京、广东甚至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之间,这又是“长途贩运”,一直都被视为禁区;个体经商兴起,与国营、集体商业形成了竞争;在当时政策不允许的情况下,有些人悄悄地把责任田转包给了他人……新情况、新问题随着“新决定”井喷式地出现。

  开弓没有回头箭,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做出了“四个允许”的决定:允许专业户、重点户在生产队同意下将承包的口粮田、责任田自愿转包给劳力强的户;允许专业户、重点户在生产需要的时候经过批准雇用三至五个学徒或帮手;允许专业户、重点户在完成国家征购、派购任务,按合同交足集体以后,将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继续卖给国家,也可以向市场出售;允许专业户、重点户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完成国家征购、派购任务后,长途运销自己的产品。一年后,县委又进一步概括明确了“四个允许”内容,即“允许农民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放开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

  这“四个允许”推出后,给农民勤劳致富吃了“定心丸”,解除了义乌农民参与商品经济活动的束缚,涌现出了一大批敢想、敢干、肯吃苦的能人,从而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兴商建县”,有了一定的底子,还要在宏观战略上定个调子,让义乌的商品经济在正确的轨道上继续稳步地走下去。在阅读了许多国内外城市经济发展的资料后,我又学习借鉴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尤其是受日本“贸易立国”战略的启发,从1983年起,我在不同场合的会议上曾多次提出“以商兴县”“贸易兴县”的区域经济发展设想。1984年10月,我在全县区乡党委书记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兴商建县”(后改为“兴商建市”)的区域发展战略,指出要“以贸易为导向,贸、工、农相结合,城乡一体化,兴商建县”。“兴商建县”发展战略口号提出后,义乌人民非常兴奋——县委为义乌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生意可以做了,可以通过做生意富起来了。

  令我十分欣慰的是,在我调离后,义乌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咬定青山(市场)不放松,义乌小商品市场成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一个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义乌正展示在世人面前。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实现了我的“富民梦”,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追梦人。今后,愿义乌人民更加富裕,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