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④义乌北苑街道:大力做好土地管理这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4-15 13:41: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陈云锋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4月15日讯(记者 李学娇)今年1月5日,义乌市宅基地跨村跨镇街安置试点工作打响了新年农村土地改革“第一炮”,当天,北苑街道跨村(跨镇街)安置推出的64间宅基地全部成交,充分盘活了农村宅基地,圆了许多已批未安置宅基地农户的新房梦。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北苑街道作为义乌的新城区之一,随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北苑将如何抓住机遇,“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拼出干出“北苑样本”?近日,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金弟围绕“如何做好土地这篇文章”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北苑街道于去年4月启动城乡土地统筹利用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贯通融合现有旧改安置政策,采取跨村安置的改革办法,盘活辖区闲置宅基地。“闲置宅基地是北苑的一大特色,在土地制度改革当中,经过积极探索,去年年底成功将柳一村、下山头村的64间闲置宅基地进行盘活,并顺利进行跨村跨镇的安置,这一破冰之举对于北苑而言是意义重大。”朱金弟指着地图表示,管好土地后不但解决了发展空间的问题,还解决了民生实事的落地,甚至为村庄、街道提供了资金支持。

  去年,北苑街道深入推进辖区土地综合整治和低散乱土地盘活工作,积极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全年超额完成拆违任务计10.34万平方米,连片拆除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354亩,“拔钉清障”31处;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顺利处理183户农房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权证登记发证4093本,完成年度任务数313%;实施北苑加油站周边等25个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280亩;3天时间完成上连树全村172户农户拆除,顺利实施京东项目一期462亩、富港大道一标段土地清表……一串串喜人的数字,一项项推进的措施,见证了北苑街道一年来的成长。

  今年1月初,在义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全面盘活存量资源”作为2019年重点推进的十大改革之一。“土地是最宝贵的资源,做好土地文章,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缓解土地供需矛盾的关键之举,是内挖潜力倒逼转型的有效途径。我们将继续围绕土地、围绕发展的空间,做好土地管理这篇文章,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朱金弟介绍,今年北苑街道将紧扣城市转型发展这一主题,按照全域城市化建设要求,着力抓好两项改革、三项拓展、四项治理,全力开创北苑工作新局面。

  究竟何为两项改革、三项拓展、四项治理呢?两项改革即指扎实推进城乡土地统筹利用试点,着力推进集体建设用地盘活攻坚战,和深入推进物业改革;三项拓展则是加快农村用地拓展、工业存量用地拓展、老旧小区用地拓展;四项治理分别是城市功能治理、公共管理治理、低效工业用地治理和社会稳定治理。

  由于辖区建设起步早、推进快,产生了一批旧改遗留问题,而这,成了北苑街道的“心病”,也成为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拦路虎。“这些未拆除的旧房跟完成新农村建设的新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为城市的伤疤,据统计,目前,单单完成旧村改造后遗留下来的旧房还有128处,这些城市伤疤如何抚平也是摆在土地管理中的一道难题。”朱金弟表示,2019年计划通过开展一轮轮的拔钉清障攻坚战,消除城市伤疤,同时,利用腾出的发展空间,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进行绿化功能提档,像教育等民生实事也可以实现落地。“遗留下来的问题很多都是矛盾焦点,土地问题做通后,看得见的房子拆掉了,老百姓心中看不见的心病也治好了,矛盾自然而然消除掉。”

  北苑街道作为工业重地,目前有宗地398处,聚集了一批低散乱企业,那又该如何做好工业用地的土地文章呢?朱金弟介绍,一方面立足于工业的有机更新,主要是对柳青工业区、前洪老工业区、幸福老工业区等区域进行更新改造;另一面主要立足于小微创业园,通过小微创业园这种载体,推动工业园区质量提升,使安全更有保障。“今年街道将新建3个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园,同时适时启动柳青等老工业区的更新改造,全力打好工业用地提质增效攻坚战。”

  朱金弟表示,下一步,北苑街道将围绕全域土地统筹利用试点工作,加快盘活剩余闲置宅基地,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和美乡村建设的同时,努力让旧改遗留户圆上安居梦,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 楼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