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闲置宅基地“活”起来 义乌北苑七个村闲置宅基地整备盘活利用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 2019-04-05 14:40: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王峥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签了协议,以后我们村就有钱了,菜市场和文化礼堂就可以提上日程了……”义乌北苑街道上里角塘书记满怀对未来村居建设的愿景,在未利用宅基地整备委托授权协议上签了名。4月4日,经过北苑街道、社区及国土规划等相关科室一个多月的努力,顺利完成了后明塘、杨街、高桥、下里角塘、上里角塘、莲塘、曹道7个村的宅基地整备盘活利用集中签约,这意味着将盘活一批数量可观的闲置宅基地用于跨村安置。

 

  这也是北苑街道继今年一月完成柳一村、下山头村64间闲置宅基地跨村安置投标选位后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据悉,北苑街道围绕土地利用管理这一主线,着力打好“拔钉清障”、宅基地盘活、土地流转、土地出让、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提升组合拳,持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统筹利用。

  “既要把土地上长的‘不干净的东西’清除掉,又要充分利用好整治后的每一寸土地。”街道分管领导方晓明表示,闲置建设用地盘活就是土地利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北苑街道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契机,深入社区村居,摸清每一寸土地,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规划好每一寸土地,在曹道、莲塘等7个村理清了闲置建设用地现状,并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红利与各村村两委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交流。

  “在这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阻力,但是宅基地盘活是能够实实在在为村民带去好处的事,在我们多次的讲解和引导下,村两委最终也都达成了一致。”春晗社区书记丁香英说,他们加班加点为村两委答疑解惑,成功化解了他们的疑虑和担忧。也正是因为前期扎实的工作,所以一天之内就完成了七个村的签约工作。

  通过闲置宅基地整备签约,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用于和美乡村和公共事业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让全体农村共享改革红利,又能解决一批有资格建房却无土地建房农户们的烦恼,圆农户的新房梦。接下来,北苑街道将继续推进整备工作有序开展,并加紧筹划好跨村安置相关工作。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