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⑥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 2019-05-06 10:34: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陈云锋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5月6日讯(记者 罗德慧 陈云锋 编辑 童晓)绕城高速全线贯通,28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框架正式拉开;境内高速对使用ETC客车全免费通行,开创全国县级市之先河;公交车乘客票价阶梯式优惠政策获全省推广;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货运车辆年审、年检、环保检测“三检合一”……面对一项项亮眼成绩,毫无疑问,过去的2018年对义乌市交通运输局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时代场景转换,意味着历史使命的更新。当“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战鼓擂响,交通运输局如何继往开来再发力?站在03省道义乌段改建工程二期现场,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俊庆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以项目为龙头,交通廊道建设不断加码

  “交通廊道建设突击战、服务水平提升攻坚战、创新管理突围战,这是我们今年要集中精力打好打赢的三场‘硬仗’。”王俊庆告诉记者,作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2019年交通局共安排了综合交通建设项目39个,计划完成综合交通类投资70亿元以上。

  在金义同城化建设的背景下,交通同城化是先决条件。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义乌交通呈东北-西南向,与周边县市缺少高等级公路的联通,极大制约了义乌作为金义都市区核心的地位和辐射作用。近年来,义乌大力实施与周边县市跨境高等级公路的互联互通工程,义乌至浦江公路、37省道改建工程、37省道复线工程、37省道东义线、义武公路、义兰公路先后建成通车,义乌还与东阳、浦江两地开通了公交快线,都市区公交一体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三环两纵一横’的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年底前开工建设金义中央大道、义浦二线拓宽工程,年内实现国贸大道二期建成通车,阳光大道江东路立交化改造完成主体工程,依托这些交通廊道项目,实现区域融合发展。”王俊庆介绍道,此外,交通局还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努力破解交通项目要素制约矛盾日益突出的困境,力促金义同城化驶上“快车道”,为交通廊道建设不断加码。

  以“三服务”为抓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便捷的交通路网,既是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也是确保市民顺畅出行、拉近城乡距离的必要条件。王俊庆告诉记者,立足关注民生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交通局将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下一番“绣花”功夫,让民生服务水平有质的提升。

  “今年将加快提升农村景观化水平,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50公里以上、提升改造工程15公里以上,加大新村发展农村道路建设支持力度。”王俊庆说,既要让路“好看”,也要将路“用起来”,交通局将每季度对公交线网实行智能优化,增加医院、机场等重点区域的线路覆盖,开通火车站至市民广场、国际商贸城的大站公交,新建、改建公交站点30个以上,“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深化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继续引导推动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融合发展,让市民出行便捷一点、再便捷一点。”

  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改革创新不断深入

  近年来,义乌持续发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信用义乌”建设向纵深推进。就交通系统而言,截至2018年底,共削减办事事项100项,占全部事项57%;通过数据共享、部门主动核查等方式,110个事项无需提供材料;126个事项在“义网通办”上线,占全部保留事项的98.4%。此外,通过建立涵盖9大类24项内容的交通运输企业信用库和从业人员信用库、出台《义乌市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和《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义乌“信用交通”也已初见成效。

  “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继续发力,以信息化手段实现科技治理。”王俊庆说,今年,交通局将加大信用评价在交通建设、行业管理上的推广应用,不断扩大信用体系建设的覆盖面和应用力度,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一证通办”率、“移动办”率,巩固“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对于数管中心、96150平台、地方网络媒体反映的投诉数据,我们也将进行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对行业问题进行整改治理。”

  采访中,对于当前义乌多条道路施工建设影响市民出行的问题,王俊庆也予以了回应。他表示,在每条道路开工前,交通局都组织人员实地勘察施工现场,通过多部门协作,完善施工道路周边交通组织,采用分流绕行、增设交通安全设施等方式,确保施工期间道路安全畅通。同时也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施工信息,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选择合适的线路出行,引导广大市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公路通,百业兴。当前义乌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重要节点,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支持交通工作,共同为义乌更好的明天努力。”

  道如琴弦,演奏发展乐章;路似丝带,舞动精彩节拍。王俊庆说,向着“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交通局将乘风破浪,为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