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感冒药混着吃 慢性肾炎恶化成急性肾衰竭

发布时间: 2019-06-27 09:18: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通讯员 张晨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0多岁的卢先生在义乌打拼多年,将一间小超市经营得有声有色。

  前不久,卢先生觉得自己感冒了,就自作主张服用了家里常备的感冒药。一天后,症状没有好转,他又去药店购买了其他感冒药,与之前的药加在一起服用,没想到这一下就出事了,全身又热又痒。

  为了止痒止热,卢先生冲了好几个冷水澡。又过了一天,令卢先生家人惊恐的一幕出现了:卢先生全身布满了红疹,全身都肿了。家人立即把他送到义乌天祥东方医院急诊中心。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卢先生全身皮疹,高度过敏;肾功能严重损害,肌酐指标达到1092μmol/L,超过正常值10几倍,需赶紧做透析治疗。

  该院肾内科副主任、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孙国东介绍,卢先生血肌酐指标1092μmol/L,尿素氮也明显增高,随时会引起脑细胞代谢障碍,甚至导致昏迷、精神错乱,只有赶紧采取透析治疗,才能将体内的代谢物逐步排出体外,控制病情的发展。

  通过多次抗过敏及透析治疗,卢先生肾功能指标最终降到合理范围。然而,他的身体却回不到从前了,可能需要终生接受透析治疗。卢先生既痛苦又后悔。

  为何一次小小的感冒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原来,一个月前,卢先生和几个朋友喝酒,第二天发现手脚都肿了,医院检查后确诊是慢性肾炎。之后没过多久,卢先生就感冒了,可他服药时压根没想起自己还有慢性肾炎。

  孙国东遗憾地说:“肾功能不好的病人,服药后的代谢多少会存在障碍。卢先生感冒后没有就医,而是自行买药吃药,还反复服用、多次服用,无形中加剧了肾功能损害,使得慢性肾炎迅速恶化为急性肾衰竭,这正是他这次患病的重点。如果卢先生不乱吃药,感冒后能遵医嘱治疗,说不定血肌酐指标还能维持较低水平。”

  孙国东提醒:怀疑自己有肾脏疾病,应尽快进行体检或专科检查,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慢性肾炎起病隐匿,一般早期常见夜尿增多(一个晚上上厕所2~3次甚至更多)、头晕头痛、腰酸乏力、恶心呕吐等不典型症状,测量血压会发现血压升高明显。此外,从慢性肾炎发展到尿毒症不可能在一夕之间,需要一定的时间,医生能做的是尽量拉长这个时间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