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十条风景线 各有各的美 义乌8家市属企业助力建设和美乡村精品线

发布时间: 2019-07-06 10:32:3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罗德慧 王晓梅 金康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追溯信仰之源、重温初心力量的望道信仰线,众创引领、色彩斑斓的德胜古韵线,被称为义乌版“富春山居图”的画里南江线……如今在义乌,一条条初显成效的精品线无不告诉你,建设和美乡村的蓝图正化为现实。2017年以来,义乌8家市属企业参与结对共建10条和美乡村精品线,创新“党建+”载体,探索开展村企结对、政企结对的组织共建新模式,打造“1+10+N”党建共同体,用党建打通和美乡村建设的神经末梢,助推乡村振兴。

  和美乡村建设,关键是村级党组织强不强。为了激活村党组织活力,8家市属企业党委依托村企党建结盟、支部协作共建,通过派驻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签订村政企三方结对帮扶协议书,出人、出钱、出思路、出管理,变帮扶为共建,共同谋划党建引领和美乡村建设新路子,努力推动村党组织建强队伍、强化作风,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望道信仰线,建于2017年,起于城西街道横塘村,沿雪峰西路经七一村至东黄线,经石明堂、何斯路,止于分水塘村。在结对共建进程中,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党委与城西街道党工委结成党建共同体,集团党委下属8个党支部与8个沿线村党委(支部)结对,党员们成为了“一家人”。过去,东黄线沿线山体裸露、环境卫生差,国际陆港集团党员与各村党员一起上山清理垃圾,美化裸露山体;交叉施工导致精品线工程进度滞后,集团党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集思广益,攻坚克难,共同探讨党员干部管理的具体方案……沿线各村党组织心齐了、劲足了,战斗力更强。

  画里南江和千年古镇精品线,则成为义乌城投集团党委践行“三服务”的重要阵地。该集团党委下属7个企业支部与14个沿线村党支部结对,原先破陋不堪的公厕被改建,道路实现“白改黑”,沿线景观得到提升。

  每月主题党日,耀眼的党员红是10条精品线上的亮眼风景:义乌交旅集团党员在至美大陈精品线上与马畈村党员群众共同开展绿化保洁、停车指引、“智享单车”清洗等服务,营造优质旅游氛围,推动多个项目在马畈村周边落地;义乌建投集团党员在华溪村担起沿线路段绿化养护、路面卫生保洁、沿线河道清理的职责,保证精品线的生机和活力……在8家市属企业党委的带动下,10条精品线沿线村庄的村容村貌发生了蜕变。

  目前,德胜古韵、红糖飘香、望道信仰、人文上溪、画里南江、千年古镇、赤岸西海等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工程有序推进。如今的义乌乡村,山更青、水更绿、景更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