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美丽乡村画卷串珠成线 从一条农村路看义乌“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9-17 15:05: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红糖飘香”精品线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9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在义乌市义亭镇,红糖生意最好的莫过于“红糖飘香”精品线。“红糖飘香”精品线总长约19公里,沿途经过20多个村庄,沿线分布着10多家榨糖厂。漫步在这条精品线上,闻着空气中的红糖香,感受和美乡村的蝶变,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而这正是义乌农村道路发生翻天覆地改变的生动写照。

  近日,从省交通运输厅传来喜讯,第三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12家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义乌榜上有名。

“红糖飘香”精品线资料图

  近年来,义乌坚持将农村公路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坚持多年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一个全域“四好”、突出精品、共创和美的美丽乡村路“义乌样板”。

  据悉,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工作启动以来,义乌近三年已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31.22亿元。立足于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区域生态优势、产业特色、乡村文化等要素,尊重乡村原生资源,采用“国企结对、个性定制”的做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8家当地国企,景区化打造文化展示、农耕体验、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亲子游乐等不同主题且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的10条精品线,涉及农村公路300公里。​

望道信仰线资料图

  通过外联(联通周边县区农村道路)、内联(联网本市农村道路,打造全域旅游)、古道联(整理、挖掘、修缮,串联古迹古韵),协同谋划跨地域高质量发展,并以“长藤结瓜”式串联起35个三星级美丽乡村,辐射200多个沿线村庄开展全域旅游,开创了吃喝玩乐购的“国际商贸城+乡村精品线”义乌旅游新格局。其中重点打造了“望道信仰”“红糖飘香”“赤岸西海”等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线,结合区域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生态富民、历史文化等发展需求,努力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

  公路通,百业兴。经过努力,义乌“四好农村路”反哺“三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明显。

  改善了农村面貌,已构筑城乡一体的公路网,将城市与乡村通过公路连成了一片,全市建成一星级村288个,三星级村35个,五星级村试点5个。成功创建省级美丽示范乡镇2个,省美丽宜居示范村14个。转变了农业生产方式,差异化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建立了“1(精品线)+1(项目库)”联动招商机制,打开项目发展空间。2018年对接农业项目76个,成功引入11个,总投资超230亿元。

  “增加了农民收入,公路网和公交网的扩张,也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2018年,全市农家乐经营户共接待游客442.8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义乌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速了商品的流通,便捷的公路网和物流网使义乌小商品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义乌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据阿里研究院公布数据,义乌的淘宝村超过110个,是全国最大的淘宝村集群。

  短短几年,义乌这座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著称的城市,正在崛起成为全球瞩目的“电商之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