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后宅德胜古韵精品线:一村一落皆成景 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9-07-18 08:02: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近年来,义乌后宅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启动“德胜古韵”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其间,义乌水务集团与后宅街道通力协作,以党建为引领,开展村企结对、支部共建,让“德胜古韵”精品线上几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村落绽放出迷人光彩。

  连珠成线,小村展芳华

  一年多来,后宅街道按照“一廊四区五线七节点”的总体规划布局,以镇区为龙头,以大傅宅、曹村、李祖村、岭脚村为节点,精心打造以“德胜岩下,众创新高地,两路两侧风景线,农旅结合示范区”为主题的农旅产业带。

  大傅宅村的森林绿道、曹村的花间乐园、塘下村的方大宗祠……这些特色旅游项目成了一颗颗耀眼的珍珠,嵌于“德胜古韵”精品线上,让来客赞叹不已。

  如今,李祖村至岭脚村全长约5公里的游步道、骑行道、石板路沿线,一派绿意融融、花海荡漾的景象。古寺、古村、田园、水库、山体、水涧,将沿线村落串联成一条夺目的风景线,构筑起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经济带。

  岭脚,义北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全村不足250户,背靠香山岭,村旁有一座岭脚水库。尽管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但由于之前没有合理规划、有效开发,游客罕至。今年“五一”期间,17万株月季花在岭脚村盛放,让这个小村庄成了热门“网红打卡地”,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赏花游玩。

  作为重要节点,岭脚村位于德胜古韵精品线“一廊四区”中体验农业区内,也是“五线七节点”中“李祖至岭脚诗画骑行段”和“岭脚至大傅宅寻根之路段”两条线路的终点站。接下来,除了要培育好“月季花园”这个美丽乡村特色,岭脚村还要探索生态开发新路径,与花卉企业进行产业对接合作,为村民谋取更多福利。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集田园风光、农家韵味、水上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德胜古韵精品线以“田园乡梦”为主题,已建成西线10公里。

  产业带动,项目促活力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实惠,后宅街道和水务集团不断深化对接项目意向商,将产业引入精品线路,以产业落地生根唤起当地经济新活力。

  在后宅街道主要负责人看来,德胜古韵精品线路的终极发展目标是建设一条众创引领、以新农业产业为支柱、特色旅游业相结合、联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致富的“德胜古韵”美丽乡村精品生态廊道。据了解,目前,通过基础设施打造,后宅街道先后引进了投资5000万元的点道乡吧、13.5亿元的浙八味、1.35亿元的花间乐园,水务集团投资1亿元打造李祖国际创客村,吸引了14家民营企业入驻。

  从“土味”十足的小乡村,变身魅力十足的“一带一路创客花园”,李祖村的惊人蜕变有目共睹。近年来,李祖村引进创客项目,发展创客经济,着力打造中国“一带一路”国际乡村生活综合体,把美丽风景转换成美丽经济。5月4日,随着义乌工商学院国际学生创客研学基地在该村挂牌成立,这里将为国际学生和外来交流团组提供学习和实践平台。

  随着众多的农业项目落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又可以照顾到家里。据悉,今年清明假期,花间乐园的500亩芝樱花海刷爆眼球,日最高峰客流达到12万人次。其间,有村民卖矿泉水一天就收入1000多元,下傅宅村有位大妈光卖黄瓜一天就入账6000多元。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李祖国际创客村、稠岩花间乐园及岭脚村,三地总客流量就将近有30万人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