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有人建少人管 义乌部分公共健身器材很“受伤”

发布时间: 2019-09-18 08:03: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坐蹬器没了座椅

  中国义乌网9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如今,健身器材成为义乌很多小区、公园、村庄的标准配置。这些器材既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锻炼,又增添了生活的乐趣,深受大家欢迎。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地方的公共健身器材,面临着有人建少人管的尴尬局面,有些破损与老化现象严重,“缺胳膊少腿”存在安全隐患;有些成了摆设,沦为“晾晒地”,影响形象。安装在公共场所的健身器材如何管理?谁来维护?如何才能让公共建设器材“健”起来,成了难题。

  公共健身器材伤痕累累

  江滨绿廊是市民健身休闲的首选地。9月16日,记者来到江滨绿廊花鼓广场附近,发现各类健身器材项目倒是挺多,但大多都已破损,有些油漆脱落,有些锈迹斑斑。附近居民吴大爷告诉记者,他住在对面的赵宅小区,每天早上和傍晚,只要不下雨,就会来这锻炼。“不少人喜欢在坐蹬器上锻炼。”吴大爷说,“由于使用的人较多,加上维护不到位,损坏的坐蹬器不仅没人维修,反而被拆了。”

  另外,还有老人们最常光顾的双位肩关节康复器,不仅油漆脱落明显,握手的把手已经不翼而飞,只剩下光秃秃的一根小杆。还有年轻人钟爱的引体向上器材,整个中心杆子都已经倾斜,部分螺丝都已经松动。附近的居民说,如果再承载一定重量,有可能就会脱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门街稠州戏曲大舞台旁的小公园,这里的健身器材也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别去骑健骑机,已经坏了很久了。”就在记者检查健身器材时,在公园里带孙子嬉戏的许大爷以为记者要健身,着急地跑过来阻止。

  记者仔细看了看许大爷说的健骑机,果然其座垫已经和机身脱离,整个器材可以说是完全散架。“这里的健身器材已经十多年了,很多都坏了。”许大爷又指着一旁的三人扭腰器,三个转动圆盘有两个已经几乎压在了地上,另外一个已经不在了,而留在地上的铁螺丝,不小心踢到还会刮脚。

  记者发现,这里每个健身器材上都有“义乌市体育局公共建设器材+二维码”标签,还有维修电话。对此,记者询问许大爷,为何不打标签上的维修电话。许大爷表示,来健身的人大多看到机器坏了也就作罢,很少人会去留意上面的标签。

  人为损坏是主要原因

  健身器材的存在本是一件好事情,可是损坏的器材却成了一种隐形危害。记者走访发现,器材损坏原因众多。风吹雨淋形成的自身损坏,使用人多造成的耗损以及一些居民的不规范使用是主要原因。“居民健身器材大多都安装在露天的室外,常年风吹雨淋很容易造成器材油漆脱落,锈迹斑斑。”家住锦都小区的龚先生说。

  此外,现在大家都喜欢锻炼身体,使用健身器材的频率高,人一多也会造成器材的耗损。比如稠州戏曲大舞台旁的小公园,每天早上七八点高峰期,有不少市民来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要是去晚了就轮不到了。

  “除了自身耗损,不规范使用也会损坏器材。”家住赵宅小区的王女士说,她经常看到小孩子把健身器材当成游乐设施。“把太空漫步机的踏板推来推去玩耍,使劲转动关节康复器的轮盘等等这些做法都会影响健身器材的使用寿命。健身器材是我们身边的公共设施,正确使用,共同爱护,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日常维护存在缺位现象

  据了解,公共场所健身器材的使用寿命一般为4到6年。但由于诸多原因,很多器材无法达到这个时限。

  那么,健身器材出现损坏到底由谁来维护?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公共健身器材重建轻管,建成交付业主使用后就不再过问的情况比较普遍。还有遇到健身器材损坏的情况,为了省事便一拆了之。

  对此,记者走访了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共有1168条健身路径,一条健身路径有15件健身器材。而健身器材实行属地管理的原则,居民小区的健身器材由物业单位管理,社区的归社区管理,乡镇的归乡镇管理,公园和广场的归园林部门管理。也就是说,健身器材安在哪里,器材就归属哪里,就由哪里负责。只要出现损坏,维护维修、拆除等都是所在管辖区单位的职责。而目前遭遇的尴尬是申报积极,维护消极,甚至根本不维护。市区一些老旧小区的健身器材有的已使用了10年,早超过了报废年限却仍在“服役”。

  对于目前健身设施损坏却无人维护的状况,该负责人也表示,健身设施遍布全市城乡,由市里统一筹建,但真正管理维护起来难度很大。近两年,他们已经进行健身器材维修外包,请专业维修单位进行全市地毯式维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