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国际商标:义乌全球贸易“标配”

发布时间: 2019-09-26 10:25:0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申请注册国际商标的周期,大概要多久?”

  “国际商标注册的费用,是怎么算的?”

  “需要提供哪些资料,才能递交国际商标的注册申请?”

  “对于国际商标,该怎么检索相关商标的具体内容?”

  ……

  昨天,在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二楼的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多名企业主和市场经营户在咨询与马德里商标注册申请相关的事宜。

  为了满足国内企业和个人的国际商标注册需求,去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文同意该服务中心的商标受理窗口办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受理业务;11月,发文同意进行扩大商标受理业务范围试运行,在原有商标注册申请受理业务的基础上新增加23项业务,包括商标变更、转让、续展、许可备案等;11月21日,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义乌联络部揭牌。

  目前,通过马德里商标注册受理窗口,在义乌从事商贸活动的50万市场主体,可以在“家门口”便捷地申请注册国际商标。

  记者了解到,伴随义乌小商品全球贸易的蛋糕越做越大,注册国际商标在不少企业主和经营户心中,成为了“标配”。

  注册国际商标

  已成为外向型企业的“刚性需求”

  “公司这几年海外市场发展得不错,国际商标的注册是‘刚性需求’。”在义乌经营电蚊拍等产品的业主王晓,7年前开始将公司业务拓展至印度、智利、菲律宾、巴西等新兴市场,在当地销售各种电蚊拍产品。由于性价比较高,多款电蚊拍的销量超过预期。考虑到电蚊拍的技术含量不是很高,容易被他人仿冒,造成假冒伪劣产品冲击正品的不良隐患,所以为了保障公司的合法权益,他委托一家商标事务所,分别在上述国家逐一申请国际商标。

  目前,义乌小商品出口到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在义乌,像王晓一样因业务扩展而存有国际商标注册需求的经营户和企业主,并不少见。

  有业内人士称,近年来,伴随义乌商人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提高,注册国际商标已渐成共识。拥有国际商标,也慢慢成为义乌外贸企业的“标配”。而且,国际商标申请人,不只是传统实体企业和市场经营户,一些跨境电商也开始跟上步伐。

  义乌跨境电商陈艳,主营各类运动装备的网络销售业务。近几年,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健身、户外活动,她经营的网店生意也越来越好。公司规模慢慢扩大后,她已在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地建立了合作伙伴,并且通过当地人士的帮助,陆续成功注册多个国际商标。

  “现在公司将继续扩大销售网点,想在泰国和南美部分国家开拓市场。”前天,在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咨询马德里商标注册事宜的陈艳介绍,伴随业务发展,公司打算在目标市场提前申请部分国际商标,免除知识产权方面的潜在隐患。

  “义乌企业主和经营户的商标维权意识越来越高,市场对国际商标注册的需求越来越大。”义乌商标维权资深人士、徐杰商标事务所负责人徐杰称,有了国际商标,企业在海外业务拓展时可省却不少麻烦。

  在义乌“家门口”

  可同时在百余国家申请同一个商标

  陈艳所咨询的马德里商标注册,其实是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之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通过这种方式获取的各种国际商标,也被称作马德里商标。

  截至去年12月,马德里联盟共有102个成员。理论上,申请人填写一份申请表,可以同时在百余个国家申请注册同一个商标。

  马德里商标注册业务落地义乌,为有跨国贸易需求的企业、市场经营户和个人商标申请人带来不少便利。

  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是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获批受理马德里商标注册申请业务之后,首家在该服务中心申请注册马德里商标的企业。

  资料显示,吉利控股在去年11月21日递交了三份申请表,每份涉及12个国别,共计在36个国家申请注册包括“GBLUE”在内的6个商标。其申请注册商标的产品类别,涉及汽车底盘、轮胎、电动运载工具、车辆防盗设备;申请注册商标的国别,涉及美国、白俄罗斯、澳大利亚、土耳其、瑞士,以及欧盟等地。

  目前,吉利控股申请注册马德里商标的进展,已进入缴费阶段。这意味着数月之后,该公司即可收到相关商标的国际注册证。

  在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受理的马德里商标注册申请业务中,一次性申请国别数量最多的是义乌市豪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递交的申请表,同时在欧盟、东南亚、中西亚、北美等地的50个国家申请注册“CANYE”商标,产品类别涉及蚊香、杀昆虫剂、杀寄生虫剂、防蛀剂等。

  据了解,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一年来所受理的11单马德里商标注册业务中,其申请人包括4家义乌本地企业、5家外地企业、2个本地自然人;有4单业务已经通过初审,顺利进入缴费阶段。

  业内人士透露,20多年来,义乌企业和市场经营户的外贸权重比持续加大,涉外贸易活跃带动了商家的知识产权维权意识。为了在国外更好地维护自有商标的合法权益,本地不少知名企业在多年前通过各种渠道,在很多国家注册了自有商标。如今,随着义乌商家的外贸触角不断延伸,去国外买商标、在一国或数国逐一申请注册商标、申请注册国际商标,正成为跨国贸易的“标配”。在义乌设立国际商标受理窗口,既有利于企业就近申请注册国际商标,也有利于在本地商家中更好地普及国际商标维权意识。

  节约申请费用

  “打包”注册国际商标能省不少钱

  对于国际商标注册,大家最为关心的是费用问题。

  国际商标注册的费用是怎么算的?——这是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被询问较多的一个问题。

  有商标注册业人士曾计算过,申请人在欧盟、美国和英国分别申请注册同一个商标,按照当前汇率,需要分别支付约10850元、约7300元和约6200元,累计费用约为24350元。相对而言,一次申请、同时办理的马德里商标注册,其费用要低得多。

  “不少申请人对马德里商标注册不太了解,所以对该业务的收费比较敏感。”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泰豪介绍,马德里商标注册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节约申请费用。当申请人一次性选择的国家数量较多时,其整体费用或许不低,但就单一国家所需的平均费用来看,反而是最划算的。比如:通过马德里商标注册选择上述三地申请注册同一商标,累计费用在15200元左右。

  “算上业务手续费,当时在印度、智利、菲律宾、巴西4个国家申请注册商标共花了两万多元。现在,印度、菲律宾已经加入《马德里协定书》,成为联盟成员国,再去办理相关国家的国际商标能省不少钱。”王晓介绍,近几年,公司在非洲各国逐步拓展新的销售市场。前不久,他从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了解到,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和部分非洲国家也是马德里联盟成员,这对公司接下去申请相关非洲国家的商标会带来诸多便利。他还提到,如果马德里商标注册业务的受理范围能够更广泛一些,公司将省下更多的申请注册费用。

  徐杰介绍,10多年前,他接受部分义乌企业委托申请马德里商标时,可选择的国别有80多个。在少数当时未成为其成员国的国家申请注册一个商标,费用少则五六百美元,多则四五千美元。现在其联盟成员国超过100个,企业“打包”注册马德里商标的费用有明显下降。

  杨泰豪介绍,一般情况下,他们并不推荐申请人只选择一国或少数国家申请注册马德里商标,因为对于每一单业务,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要收取5600元的“保底”注册费用,然后按不同国家的申请费用累计计费。简单来说,申请人如果只申请一国进行马德里商标注册,其总花费或许会高于在单一国家申请注册商标所需的费用。

  据了解,为鼓励市场经营主体开展马德里商标注册,义乌市政府对马德里商标注册给予了实质补助——申请人通过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成功注册马德里商标后,可获取每单“保底”注册费用一半的政府补助。

  规避不同限制

  多种国际商标注册方式可供选择

  相比而言,国际商标注册对申请人各类条件限制较多。不过,企业主和经营户仍可找到合理的规避方法。

  “前几天,去一家商标事务所咨询在国外注册商标的问题时,被工作人员告之:有些国家对申请人有居住时限的要求,比如要在当地居住满一年,才能在该国申请注册商标;有些国家则对单次申请的商品类别有限制;不同国家对递交的商标图样也有不同的规定……”陈艳告诉记者,一通咨询下来,听得云里雾里,最后也没弄清楚该怎么申请注册国外商标。

  一些市场经营户也表示,不同国家对商标申请注册的要求和限制有很多不同。如果像以前那样单一国家去逐步申请,或许三四年也不一定能成功注册。

  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借助马德里商标注册,申请人可以有效规避很多在单一国家注册商标有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在某国居住一定时期才能申请注册商标;没有在某国设立公司或企业,申请注册的商标须暂时挂名在当地人或其他公司名下……这些让申请人颇为烦恼的限制,均可以轻松绕过。对申请人来说,马德里商标注册是一条破开种种国际商标注册难题的“绿色通道”。

  据悉,马德里商标注册诞生伊始,旨在方便联盟成员国之间加快商标的申请注册流程,加强商标所有人合法权益的维护。经过100多年发展,其申请注册体系的便捷性已经得到很多国家认可。正因如此,不少打算在多国同时申请注册自有商标的企业,纷纷把马德里商标注册作为首选。

  不过,尽管马德里商标注册有种种优势,但对申请人来说,还是得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是任何涉及国际商标的申请注册事宜,都非得通过它来解决。

  据了解,目前申请注册国际商标的方式,大致可分为四类:马德里商标注册、欧盟商标注册、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商标注册,以及单一国家商标注册。

  “从这四类商标注册的命名方式可以看出,如果商标申请人的目标国均在欧盟或非洲,那么只要向欧盟或非洲知识产权组织递交商标注册申请书即可;如果申请人的目标国较为分散,可以考虑马德里商标注册,再通过单一国家商标注册进行点面覆盖。”徐杰认为,申请人有针对性地递交国际商标注册申请,既能有效缩减申请时限,还能在更大范围内节约注册成本。

  相关链接:

  申请注册国际商标,这些事项得注意

  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商标申请人在递交国际商标注册申请时,最好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先行排查,看看自己是否符合申请要求:

  首先是申请人资格。申请人应在国内设有真实有效的工商营业场所,或在我国境内有住所,或拥有我国国籍。台湾省的法人或自然人均可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国际注册申请,而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人或自然人目前还不能通过商标局提出国际注册申请。

  其次是申请条件。申请国际注册的商标可以是已在国内获得注册的商标,也可以是已在国内提出注册申请并被受理的商标。

  第三是办理途径。商标申请人通过商标局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两条途径:一是委托国家认可的商标代理机构(例如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或其他开展该业务的商标事务所),二是申请人自行向商标局提交申请(可登录商标局官网查询)。

  第四是办理步骤。其流程如下:先准备好申请资料,再提交申请资料,之后根据《收费通知书》缴纳注册费用,最后是领取国际注册证。如果申请人可享受当地的注册费用补贴政策,在领证后再提出相关补贴申请。

  第五是申请材料。商标申请人可在国际商标代理机构领取到相关表格,按要求填写中、英文申请表后递交。同时,企业须提供营业执照和商标证,自然人须提供身份证和商标证。

  最后是商标时限。国际注册有效期为10年,自国际注册日起计算。有效期满后,如果商标所有人想继续使用该商标,应续展注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