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荧光人行横道标志效果好 今年义乌城区主干道将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9-10-10 09:45: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斑马线前的荧光人行横道标志格外显眼

  中国义乌网10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细心的市民或会发现,在西城路、江东路、五洲大道、四海大道等路段的斑马线上,多了许多荧光人行横道标志。尤其在晚上,这些标志格外亮眼,及时“提醒”车辆驾驶员关注人行道,减速慢行,让行人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切实提升斑马线前礼让率,减少人车事故,义乌交警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我市102块荧光人行横道标志全新“上岗”,正是举措之一。

  设立荧光标志牌让行人更安全

  “这条路很宽,晚上车多,速度又快,以前开车都有点慌兮兮,就怕什么时候有人蹿出来。”刘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因为工作原因,几乎每三天都要途经一次四海大道。刘先生说,他也记不清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这条道路的斑马线两边有了荧光的标志,他每次经过时就能提前减速,心里安稳多了。

  据悉,从去年年底开始,义乌交警在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在四海大道、五洲大道、西城路、民航路等道路上设置了带荧光绿边框的人行横道标志,目前一共设置了102块。“从效果来看,采用绿色荧光标志,显著提高了斑马线前人行横道标志辨识度。在没有被遮挡的情况下,普通人行横道标志一般在距离50米左右能看到,有时不容易被发现;而荧光人行横道标志在100米左右的距离就能发现,尤其是晚上或者阴雨天气,效果更加明显。”市公安局交管分局交通指挥大队负责人关江峰表示。

  记者在交警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中看到,曾经四海大道、五洲大道斑马线上事故频发,造成人员伤亡,但自从荧光人行横道标志“上岗”以后,截至目前,这两条道路的斑马线上没有发生过一起死亡事故。

  推出创新“组合拳”让斑马线前更文明

  在荧光人行横道标志“上岗”前,义乌交警曾尝试用各种方式来提高斑马线辨识度。去年7月,义乌交警在丹溪路工商宾馆路段、城中路博物馆路段率先投用发光斑马线进行试点。据悉,发光斑马线指的是在斑马线靠近驾驶员行进方向一侧,加装一排地面指示灯,当检测到即将有过街行为时,地灯就会红光闪烁,达到提示来车方向正在有行人过街的预警效果。

  其间,城中路博物馆路段人流、车流都非常大,且沿线行道树枝叶繁茂,一定程度上导致夜间行车沿线光线不足,驾驶员在途经斑马线时容易忽视行人,发光斑马线成功解决了这一隐患。

  “说实话,刚开始发光的时候,过马路挺有安全感的。后来车让人的多了,车子都会停下来,就觉得斑马线发不发光,没什么不同。”家住大都置业的吴先生说,他每天晚饭后都会去孝子祠公园转转,每次都要经过一条发光斑马线。

  随着行人和司机礼让意识的提高,发光斑马线的效果越来越弱化。交警告诉记者,义乌城区率先启用的两条“发光斑马线”属于试点,国庆节前已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拆除。下一步,义乌交警还将陆续对其余6处发光斑马线进行拆除,同时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义乌主城区主干道的荧光人行横道标志全覆盖。

  近两年来,义乌交警曾先后启用爱心斑马线、在路段斑马线上设置行人二次过街等候区、设置错位斑马线、规范减少路段斑马线、实施路段斑马线信号灯控制、高密度建设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建设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等措施,一整套“组合拳”下来,斑马线上的事故明显减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