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武亚东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义乌志愿者慰问抗战老兵

发布时间: 2020-09-03 20:29: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武亚东 记者骆天成 车志蒙 陈云锋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3日讯(见习记者 武亚东 记者 骆天成 车志蒙 陈云锋 编辑 刘蓉) 今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75年前的9月3日,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在这个特殊日子里,义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开展“孝义义乌,关爱老兵”活动,志愿者们分成14个小组,分别前往城西、后宅、廿三里等多个镇街和怡乐新村,为43名老兵送去了纪念礼物和鲜花,并为11位老兵送去了生日的祝福,向抗战老兵们表达敬意。

  “爷爷奶奶,我们今天来看望你们了……”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志愿者来到怡乐新村,看望了居住在那里的4位老兵。一听到志愿者的声音,今年已经96周岁的傅关铨与老伴有些激动。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为老人佩戴上特别定制的纪念胸章。“每次孩子们来看望我们,我们心里就非常激动,非常开心,这些孩子时时惦记着我们老两口,一到节假日就来陪陪我们老两口,真好。” 傅关铨的妻子对记者说。

  抗战老兵楼小法已经102岁高龄,当年他是远征军的辎重兵,曾经在印度兰姆伽空军基地和飞虎队一起合作杀敌。志愿者来到老爷子家中时,他胸前戴着一枚枚勋章,坐在院子里。一枚枚勋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光芒,述说着老人的戎马经历。“爷爷,最近身体还硬朗吧。”志愿者热情地给老人送上鲜花、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老爷子知道你们要来,今天一大早就把珍藏的勋章拿出来,让我们为他戴上。”老人家属说,今天这个日子,老人深深铭记在心里。

  在今年已经95岁的抗战老兵张希福老人家中,张希福和妻子何桂芝给志愿者们讲述着过去的故事,房间里不时地传出欢声笑语。“每次我们过来看望老两口,他们都非常地热情!”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关于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志愿者程青梅的新闻报道。早在2012年,程青梅和几名志愿者开始走访看望老兵,就与张希福老人相识。此后每到节假日,她都会过来陪着老人。

  2014年起,程青梅和几名志愿者成立了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在义乌市委统战部、义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为义乌抗战老兵提供各种帮助。他们一边走,一边搜集资料。“有一天我们去慰问张财法爷爷时,却再也看不到爷爷了,他已经去世三天了,当时对我心里触动非常大。”程青梅对记者说,“英雄已垂暮,关爱需及时。”程青梅担心如果没有及时去看望老兵,没有及时去听他们的故事,没有把他们的英雄故事记录下来,那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据了解,目前义乌全市范围内,在世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兵有300余名,平均年龄达到了90多岁,特别是抗日战争老兵,人员已经很少。“你可能只是一个小小问候,他们就会把善良的一面,美好的一面展现给你,让你自己身心都会觉得非常愉悦,他们的英雄故事会一直激励着下一代成长,永远被人们铭记。”程青梅说。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