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移风易俗树新风 义乌婚宴走进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20-10-09 21:25: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9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何冬圆)文化礼堂作为文化高地,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明世界,随着婚俗礼仪的变迁,更是不经意间承载起了不一样的动人乡情——或是西式婚礼,或是传统婚礼,一场场不同风格的婚礼开始在义乌各地文化礼堂盛行。

  昨日(10月8日)下午,义乌苏溪镇徐樟塘村文化礼堂内举行了一场婚宴,尽管整场婚礼都是偏西式风格,但一对新人仍坚持传统礼节——跪呈敬父母茶,现场一派“家道和合遵礼孝亲”的场面,引起了台下一阵阵掌声,义乌的孝道文化在此刻展现得淋漓尽致。

  “礼堂置办婚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婚宴内使用的桌椅都是附近村民家中暂借的,而厨师则是从附近饭店请的。”婚宴男方家长马先生说,为了响应节俭新风尚,早在婚宴之前,菜品量也都经过一番“考究”,尽管婚宴整体有40多桌,但相比酒店置办却省下了近10万元。

  “随着婚俗的变迁,有许多‘旧俗’或被剔除或被淡忘,其中不乏一些如敬父母茶等优良婚俗。”一位参加婚宴的季先生说,文化礼堂正好发挥了其作用,使许多优良的风俗能够在这里得到传承。

  当前,随着提倡节俭之风逐渐吹进千家万户,不少村民开始选择在文化礼堂内置办婚礼。礼堂婚礼不仅有礼有节,还具有新时代婚礼节俭文明的新风尚特点,充分弘扬了节俭之风,其也使得文化礼堂的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高,更好地发挥了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作用。

  义乌徐樟塘村文化礼堂相关负责人介绍,礼堂婚礼并未设置特别的门槛,不管是不是本村居民,都可以向村委会提出使用申请,只要场地使用不冲突,都会得到使用许可。另外,为鼓励村民在礼堂内置办婚宴,礼堂婚礼不仅不收取场地费,水电费也会予以免除。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