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中国网店第一村”的不眠夜 有人兴奋有人淡定

发布时间: 2020-11-01 13:12: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车志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日讯(记者 沈颖洁 车志蒙 编辑 何冬圆)2020年的双11,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今年天猫双11提前开售并延长售卖期,从“光棍节”变成了“双节棍”,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提前10天买到超低折扣的商品,而对于义乌“淘宝村”青岩刘的电商来说,也提早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

  10月31日晚10点,距离双11第一波售卖期开卖还有两小时,义乌吖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的员工们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几公里外,老板周东亮则时刻关注着手机,一旦爆仓,就准备召集所有员工回去加班。尽管已是双11的“老玩家”,面对今年的新规,周东亮还是有些忐忑。“这次分两波售卖,谁也不知道第一波效果会怎样,不过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周东亮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完成了包括备货、客服培训、美工设计等方面的准备。作为一家幼教美术用品的销售商,开学季、教师节等节日促销也能带来倍增的销售额,但一年一度的双11仍然是冲销量的最好时机。“预计今天会守到一两点吧,看销售情况咯。”“吖萌”店长李嘉龙告诉记者,今年新的“玩法”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客服压力,以往需要全员上阵备战双11,今年只安排了部分员工加班,并且不会通宵,好让员工们保存体力,毕竟后面还有很长的仗要打。

  与“吖萌”截然不同的是仅一栋楼之隔的电商从业者赵志华,原本应该在电脑前奋战的他早早地关了电脑,准备回家陪妻子“剁手”。“该准备的都准备好了,剩下的明天醒来再说。”在赵志华看来,双11只是“电商大佬”们的游戏,中小电商想要从中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赵志华坦言,结合往年双11前后各一段周期来看,整体销售其实没有太大提升,反而要压低利润,甚至亏钱冲量。“这些年下来,在双11这种节点,已经很佛系了,小心核算,做好备货,积极报名,谨慎期待,仅此而已。”

  事实上,在青岩刘村,这个拥有4000余家网店,2万多名电商及相关从业者的“中国网店第一村”,大多是像赵志华这样的中小电商,过去11年来,在双11的购物狂欢中,“大商家争销量、小商家陪跑”的状况越来越严重,这让很多在青岩刘刚起步的电商创业者为此感到苦恼和焦虑,但他们也在不断地尝试直播、社交电商等新业态,寻求流量新突破。

  “硬着头皮也得上啊!”来自湖北襄阳的张静主要经营品牌插座,今年是他参加双11的第6个年头,“天猫店是有等级的,如果你双11不跟着大家一起去赔本卖吆喝,那你的等级降低以后,分发给你的流量就会变少。”因此,尽管每年都是“陪跑”状态,张静还是会认真去准备,承受他能够承接的流量。只不过今年双11,张静又多了一份期待。“今年不是多了3天么,时间线拉长,对我们这种小品牌来说也有了更多的流量和机会。”张静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心里却早已打起了算盘,他希望能在这次双11,寻求到与“大佬们”错位竞争的可能。

  在焦虑的等待中,指针终于划过了12点,面对着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字,张静开始不淡定了,“还可以还可以。”尽管张静回答得很镇静,但脸上仍掩饰不住喜悦。

  而另一头“吖萌”的客服们正如预期中的一样,不停地应对着不断“暴涨”的订单数字与客户消息。

  0点30分,在青岩刘村的居民楼中还能看到大量灯光,而这场史上最长的双11大战才刚刚打响。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