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6位市政协委员在大会上精彩发言 关注了义乌这些议题

发布时间: 2021-01-20 11:25: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沈颖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0日讯(记者 蒋守洋 沈颖洁 编辑 童晓)今天(1月20日)上午,在政协第十三届义乌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虞海菊等六位委员先后上台,从经济、教育、产业、民生等不同角度,围绕“两个样板”建设,为义乌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言。

  自贸区建设如何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如何建设一支优质幼师队伍?如何做强冷链物流产业?义乌“美丽经济”怎样提升?失能失智老人生活品质如何保障?“三救”中怎样更有温度?六位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和扎实调研,满载着深入基层收集的民情民意,围绕市民关注的话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让我们一起听听大会上市政协委员们是怎么说的。

  虞海菊委员:顺应自贸区发展新形势 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是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18项一级指标之一。当义乌跨入“自贸区时代”,改革深入试水、国际深度接轨,对知识产权工作是一个新的使命、一个新的契机。我们要着力提升义乌知识产权的创、保、用,打造知识产权“全服务”改革样板,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大融合”,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及高效化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促进自贸区健康发展。

  虞海菊委员建议:优化人才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集聚,提振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优化维权服务,完善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反应机制、大调解大保护融通机制、数字服务平台、涉外维权服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优化综合服务,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管理服务体系,培育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完善扶持政策和金融服务,增强知识产权运用水平。

  骆惠仙委员:立足百园工程新起点 构建幼师发展新格局

  2018年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两轮“百园工程”建设,义乌学前教育发展走上快车道。到2021年年底,第一轮“百园工程”将全部建成投用,增加学位3.94万个;预计“十四五”再一轮“新百园工程”落地后,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面可达70%以上,实现全市城乡标准化幼儿园基本覆盖。但是,随着学前教育设施条件的飞跃提升,幼师队伍建设滞后的短板问题凸显,成为义乌学前教育发展的一大制约。健全管理体系,创新运行机制,建设稳定的、专业的、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队伍,是义乌学前教育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骆惠仙委员建议:畅通幼师补充机制,依法依标配足教职工,增加编制供给;健全幼师培养机制,拓宽幼儿园师资的培养途径,大力实施“百名园长培养工程”;以薪酬保障、岗位激励,加大幼师待遇保障力度;提高幼师专业素养,制定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提升办园品质水平,推动幼儿园标准化、精品化、上等级,提供幼师集聚成长的沃土,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以强带弱促进幼师加快提升。

  孙兵委员:做强义乌冷链物流产业

  随着居民消费需求、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升级,冷链物流产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凸显,发展空间广阔。加强义乌冷链产业的规划布局,加快冷链产业链的升级完善,既是服务民生改善和满足冷链消费升级的重点,也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对义乌充分发挥“买卖全球”的贸易纽带作用,高水平打造“双循环”商贸流通体系具有现实意义。

  孙兵委员建议:加快冷链物流产业发展布局,谋划义乌冷链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统筹义乌市域冷链物流四级功能布局;提升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水平,上马具备行业辐射效应的重大冷链物流项目,做大具备行业集聚效应的冷链物流企业和园区,开展具备行业示范效应的冷链物流技术创新;畅通冷链物流通道,进一步提升物流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进出口通关效率;优化冷链物流发展营商环境,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创新保税冷链服务,推动大数据开放共享,做实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龚璐璐委员:提升义乌化妆品行业 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化妆品产业素有“美丽经济”之誉,是义乌优势特色行业之一、时尚产业的核心内容、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义乌化妆品企业依托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乌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化妆品出口基地、全国化妆品产业集群中最有活力的生产制造基地和全球重要化妆品贸易中心,先后被授予“全国最大的香水及彩妆生产基地”和“CBC全国化妆品产业基地”称号。在自贸区建设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环境下,化妆品以其特有的消费韧性、市场潜力和品牌价值,迎来了重大的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着新的区域竞争和贸易挑战。

  龚璐璐委员建议:整体锻造全产业链,拉高发展定位,打造化妆品高质量生产基地,打造全国最大化妆品进出口贸易平台,抱团协作提升区域美誉度,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化妆品产业集群。整治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大力推进产品研发和品牌培育,加大行业人才引育力度,实施化妆品行业提标贯标行动,重视开拓内需市场。

  邓鹏辉委员:关爱照护失能失智老人 提高老年生活品质

  义乌老年人口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失能多等特点。至2020年,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的19.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岁以上持残疾证老人1.2万以上,养老院里护理区老人占五分之三,接受长期护理险服务的也大多是失能老人,每年失智老人走失案件上百起。失能失智老人是最弱势的群体,养老照护是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家庭小型化叠加的背景下,如何让这些老人受到长期照护,有尊严有品质地安度晚年,成为迫切的民生问题。

  邓鹏辉委员建议:老有所托,加大社会养老照护服务供给,扶持“老护”行业发展,培育社区“老护”服务业态,数字赋能照护服务;干在实处,推行家政+照护服务行业制度化标准化,加快建立制度体系,实施从业人员追溯管理;优于品质,推进照护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编制照护员的“义乌标准”,建立从业人员常态化制度化培训机制,加强老年健康专业人才引育;为民分忧,加快构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大力促进改革创新,强化医疗机构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健全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协作机制;孝在义乌,广泛引导尊老敬养,关爱老人增加互动,大力弘扬孝文化。

  丁光海委员:深化救助救护救援服务 彰显“义乌温度”城市形象

  义乌,以“义”为名,自古就有急公好义、刚正勇为的传统美德。近年来,义乌持续通过救助、救护、救援工作(简称“三救”),聚焦扶贫扶弱、救急救灾,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多渠道为群众雪中送炭、除危解难,诠释了人民立场,体现了城市爱心。义乌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征程中,要持续深化“三救”功能,整合爱心公益力量,彰显“义乌温度”城市形象,让人民在共建共享共富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丁光海委员建议:做优做强,提高站位,统筹联动,进一步增强推动力;工作落实精细化,工作开展智能化,工作参与社会化,进一步增强行动力;做大做深,提高公信力,促进国际交流,讲好义乌故事,进一步增强感召力。

  蒋金珩委员、陈江南委员分别做了题为《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控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与《于变局中开新局出口贸易稳发展》的书面发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