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连接太平洋和波罗的海再添新通道 “义新欧”中欧班列国际多式联运新线路首发

发布时间: 2021-07-29 11:42: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7月29日上午,满载汽车整车及配件、日用百货、纺织品、防疫物资等出口货物的“义新欧”(义乌—加里宁格勒-罗斯托克)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首发,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经由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口岸,再通过海铁联运的模式转运至德国罗斯托克港,最后经铁路分拨至汉堡和杜伊斯堡,或经海运分拨到欧洲各地。

  据悉,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的第16条班列线路,是继开通波罗的海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班列之后又一个联通波罗的海的新通道,真正实现“义新欧”中欧班列连接太平洋和波罗的海又一条绿色、高效的运输通道,未来加里宁格勒-罗斯托克这条新线路将成为中欧班列通往欧盟的新枢纽。

  7月初,“义新欧”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班列开行,首次使用在交通部备案的具备物权属性的多式联运提(运)单,是推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国际陆路联运提单实现“物权化”走出的关键一步。新线路采取铁海联运的模式,将对铁路运单和海运提单做整合,在国际铁海联运提单上对“一单制”和“物权化”进行新的尝试。

  罗斯托克港是波罗的海沿岸的重要货运枢纽港口,是德国在波罗的海上的唯一的深水港,也是是波罗的海区域中唯一一个与北欧国家有高频次连接的海港。货物在罗斯托克港可以通过船运、铁路及公路辐射欧洲北部、中部以及南部的意大利,从而实现快速可靠的运输。

  从2020年3月开始,德国罗斯托克港(Rostock)和俄罗斯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之间建立定期的船运服务,货物通过铁路抵达加里宁格勒装上船,运往罗斯托克港,再通过罗斯托克分拨到欧洲各国。相较于传统运输线路,“义新欧”(义乌—加里宁格勒-罗斯托克)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线路可以大大节约运输时间,提高运输时效,避开波兰马拉舍维奇和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等节点的口岸拥堵,分流缓解杜伊斯堡方向货物拥堵问题,货物也可以在北欧实现迅速分拨。

  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之际,2021年6月,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欧班列专题协调机制在京召开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着力增强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以瓶颈路段和拥堵口岸为重点,积极推动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着力提升枢纽集结能力。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了“义乌—加里宁格勒-罗斯托克”的新线路开通,此趟班列开行优化创新了“义新欧”中欧班列线路和产品,是推动“义新欧”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营、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表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