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构建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体系——部门镇街负责人谈“民生共享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 2021-09-03 08:24: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陈健贤 余依萍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陈健贤 余依萍 林晓燕)义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民生共享走在前列,构建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体系,争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践案例。

  就如何践行“民生共享走在前列”,建设成功案例,教育局、卫健局、民政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各自部门工作实际,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

  秋季新建投用25所学校,新增学位10260个;新组建10个幼教集团,新增10对共建型教共体,开展7所初中提升培优……今年以来,义乌教育系统积极探索、勇于开拓,推动相关工作积极落实。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国江表示,教育局将着重构建教育数字化改革“1+4+X+Y”总体架构,推出“关键小事”“招生报名预警”“邻里学堂”等应用场景,推进“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省试点工作;全力推进双“百园工程”建设,加快建设智慧阳光食堂、智慧平安校园;以“双减”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中小学“品质课堂”建设,启动初中学校提升培优行动,深化特色高中培育,优化放学后托管服务,强化培训机构协同监管,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今年以来,市卫健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促进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着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瑞铨表示,接下来在继续持之以恒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相关改革,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群众关心关切的“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以“数字家医”为切入口推进健康大脑建设,实现未来社区健康场景和“云诊所”落地见效;继续推进村级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儿童医院、浙大四院双江湖院区等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推动市属医院争创三甲;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两癌”筛查等民生实事。

  截至去年12月底,义乌市共有户籍人口85.34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17.01万人,约占总人口19.94%。目前,全市共有大型养老机构1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87家,助餐、配送餐城乡覆盖率100%。

  “当前已实现镇街、村社二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支点的养老服务网络基本形成;为非长护险失能、高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特困和经济困难老人率先实现入住机构兜底保障……”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德钧表示,下一步将利用成为省养老数字化改革项目试点的机会,向智慧养老迈出新步伐;积极推进医养康养联动,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将养老服务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不断提高老年人福祉水平。

  市人社局局长王国成表示,“十四五”期间,义乌人社将聚力体现共富均衡,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加快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加快实现社保事项便捷“一网通办”。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规范执行全国统一的社保费率标准。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机制,完善新业态中灵活就业劳动者的社会保障。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深入落实社保制度精准化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推动工伤保险对象由企业职工向职业劳动者全覆盖;加强对应保未保人员的动态分析和管理,力争到2025年新增各类社会保险30万人次以上。同时,实行鼓励多缴费、长缴费的激励机制,大幅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缴费补助。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