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用心关爱老年人 温暖守护夕阳红

发布时间: 2021-10-13 08:38: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养老服务工作关乎民生、连着民心。今年年初,义乌将关心关爱老年群体纳入民生实事,扎实稳步推进老龄各项工作,让社会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让义乌的发展更有“温度”和质感。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义乌已完成38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成率达160%;已覆盖完成260个交通环境复杂村(社)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100%完成全年任务;老年人“乐学”活动开设声乐、书画、陶艺、剪纸等系列课程共48门,培训人次达10900人。

  适老化改造

  提升困难老年人生活质量

  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去年,市民政局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施工单位改造建设,为6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无障碍、安全、整洁等适老化改造。今年任务指标为200户,实际改造计划增加到380户。

  江东街道徐村村民赵仍水老人是低保户,先前经历过心脏、脊椎手术,走路有困难。记者来到赵爷爷家中,只见室内装饰一新,床头桌上放置了一盏感应灯,淋浴区安装了扶手、配置了洗澡椅,厕所从蹲坑改成了带扶手的坐便器……这是今年我市完成适老化改造的困难老年人家庭之一。

  “住得舒服,心里高兴。”看到眼前焕然一新的设施,赵爷爷连连感叹,“从里到外,方方面面都考虑到,很贴心。感谢政府帮我们改造得这么好!”

  “我们总结了去年工作经验,今年的改造工作更加强调针对性和适用性,重点聚焦老年人居家安全、行走便利、环境改善、辅具适配、智能看护等方面。”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一户一方案”原则对老年人家中包括地面、墙体、卫生间、居室、厨房等区域,在环境不改变、老人不离家的前提下实施改造服务,满足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

  一村一交警

  守护老人安全出行

  为预防老年人交通事故,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今年年初,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正式启动“一村一交警”机制,即每村一名交警队员和一名劝导员。

  针对从源头预防涉老交通事故,苏溪交警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七进”(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媒体、进网络)宣传的基础上,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了《安全出行守护夕阳》宣传资料,同时依托“一村一交警”机制及时发现、整治道路事故隐患点。“安全出行守护夕阳”老年人交通安全教育开展以来,苏溪镇涉老交通事故数显著下降。

  石塔头村是江东街道的交通复杂村,本村人口926人。旧村改造完成后,石塔头村入驻了大量物流,外来人口多达1500人。村内时常出现占道经营、车辆拥堵的情况,再加上小区老年人多,人口流动性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多。对此,江东街道联合交警部门在石塔头村开展交通安全大提升行动,安排一村一辅警,并配备交通劝导员,有效防控村居交通事故发生率。

  自实行“一村一交警”机制以来,交警部门已整治道路照明不足、缺少安全护栏、路口无减速带等事故隐患点2000余处,交通安全知识受教育人数达4万人次。

  老有所学

  让“夕阳红”更美更精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越来越多老年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开始更多地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具有高起点、全覆盖、接地气、重细节、强特色等特点的老年教育工作新局面。1所市级老年开放大学、14所镇街老年开放学校和150个社区(农村)教学点开班教学,共开设太极、旗袍、小吃、道情、二胡、禅舞、书法、戏曲等183门课程,在校学员达13000余人。

  今年年初,市政府将老年人“乐学”活动列入民生实事内容。根据要求,我市2021年要完成老年人“乐学”活动1.5万人次以上的工作目标。市教育局及早谋划,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开展老年人“乐学”活动。围绕打造“老年学习服务一站式供给,老年学习资源多元化投入,老年学习活动可持续发展”的“老年学习最便利的城市”工作目标,义乌电大老年学院扎实开设“乐学”系列课程,打造“乐学”课堂,突出“享受教育,学会快乐,收获幸福”的义乌老年教育特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