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南青口村文化礼堂:状元故里的存与续

发布时间: 2021-10-20 09:06: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凤林心亭

文化礼堂厅堂一角

文化礼堂内设农家书屋

王氏宗祠戏台

状元故里廊道公园

王龙泽状元馆

  中国义乌网10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傍晚的青石板上,隐约长出了点点青苔,沿着乡村小路,蔓延至村尽头的黑瓦红墙的状元楼——赤岸镇南青口村王泽龙状元馆。门前,偶有来人经过,便会驻足停留,或双手合十,或潜心静坐,闭眼尽享片刻的宁静与内心的丰盈。

  从古至今,“学习”两个字在人们心里的分量从未减轻,甚至变得越来越重。在南青口村,“勤耕好读”的传统则以一种特别的形式传承至今,全村人以好学上进为荣,以学思优异为荣。而这一切都与村内最初的“状元”历史有关,“状元故里”也成为南青口村约定俗成的称呼。

  状元王龙泽的故事起源

  “现在猪血红又叫状元红,这是一种尊称。”南青口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王晋木说。走进王氏宗祠,千篇一律尽是亮眼的状元红。宗祠正门,一个戏台子背门而设,唱戏、放电影、宣教活动等等,村内各种乡风礼俗均在此举办,在经年累月地刷漆与重建中,古老的戏台子焕发出新的光彩。

  越过戏台子往里走,王氏宗祠别有洞天。一个四合院式的小花园内,长着两棵常青树,绿色的树枝越过黑色的瓦片,向上长出一种不屈的姿态。一旁,状元红镂空的木墙内设有“农家书屋”,内有免费书籍供村民阅读,村庄好学之风源远流长。

  南青口村文化礼堂最负盛名的,便是崇尚勤学的状元王龙泽的故事。据史料记载,王龙泽(1246年—1294年),字极翁,号静山,祖上三代皆进士出身,少时受熏祖训,苦读励志,后投学讲岩书院,乡试省试皆名列前茅,京试状元及第,官授承事郎、签书昭庆军节度判官厅公事。然而,就在王龙泽中状元当年,元大将即挥师南下,宋朝灭亡。当时有民谣唱说:“龙在泽,飞不得;万里路,行不得;幼而黄,医不得。”其中的“龙在泽”即指王龙泽,“万里路”即指榜眼路万里,“幼而黄”即指探花胡幼黄,这首歌谣写出了王龙泽等人难以履职的尴尬无奈困境。

  王龙泽不得不回到家乡,当个教书先生。差不多有20年的时间,满腹经纶的王龙泽只在乡间读书、教书,研究理学,但他的才干最终还是受到了元太祖忽必烈的关注。当时,忽必烈十余次诚邀其出任江南邢台监察御史,王龙泽被元太祖的真诚打动,决定出山为官。传说,上任时,蝗旱之灾接踵而来,百姓生活苦不堪言,王龙泽带头自减薪俸,赈恤灾民,政绩斐然。他还向朝廷建言《王御史言六事》得以采纳,极大地推动了县乡教学,婺州之地大兴县学之风,各色书院也相继兴起。

  有感于王龙泽的恩泽,1983年,凤林王氏三十五世孙王孚有自发组织牵头,将南青口村内曾经的关爷庙(村集体用房)改造成“王龙泽状元馆”。然而,2014年,该馆因电线老化漏电失火,四百余年的古建筑毁于一旦。直到2016年,新建的王龙泽状元馆才得以重新投入使用。

  凤林王氏的昨与今

  凤楼梧桐花开千秋秀,林茂根深枝繁万年春。走进南青口村巷弄,王氏宗祠文化礼堂门两侧,一副对联道出村庄百年历史,对联首字组成“凤林”二字,再加上大门两侧所画的松鹤与孔雀,足以彰显凤林王氏代代尊崇的高尚品德。

  踏入王氏宗祠,猪血红的木墙木门,似一张大手罩住整栋建筑,裹挟着历史的年轮无声停留。相传,南青口王氏先祖王彦超是大宋王朝开国功臣。《凤林青口王氏宗谱》有篇《祠堂记》曰:“义乌邑南三十五里,曰青口,双林乡之故家也,其先太原人,有讳彦超,为越州节度使者,以五季之乱避地于本邑之凤林乡。”据史料记载,王彦超是历史上五代至北宋初年著名将领,他早年从军,后来成为北宋的中书令,封为邠国公,去世时73岁,获尚书令。

  当年,王彦超迁徙到义乌南部,即如今的赤岸镇朱店一带,其中一支后代搬迁到如今的南青口村。其原因有二:其一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其二就是赵匡胤早年曾经要求王彦超收留而没有得到应允,当上皇帝后的宋太祖向王彦超问起当年不愿意收留他的原因,王彦超深感伴君如伴虎,便早早地解甲归田,南下过上了乡野生活。

  如今,南青口村的王氏一族发展越来越好,《凤林青口王氏宗谱》收录了明朝军师刘基为南青口村王氏一族题写的“江南望族海内名家”八个字。七百年来,南青口村依然重视勤耕好读传统,王梅圆、王益鑫、王萃山、王廷星、王晓绮、王希宇等列入义乌名人录;医学专家王益鑫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凤林王氏的故事,至今还在南青口村口口相传,而详尽一些的,都记录在了文化礼堂厅堂墙上。

  状元故里成就别样南青口

  “王龙泽状元馆”立于村边的麻车山、成功山等两座低矮山坡之间,馆前,春桃、夏荷、秋稻、冬梅,一季有一季的风景。这几年,往来瞻仰王龙泽的学子不计其数。

  “王龙泽状元馆如今已成为南青口的景点之一,和其相匹配的其他景点也逐渐多了起来。”南青口村党支部书记金君斌说。在麻车山、成功山上,村内修建了一些亭台、道路。王龙泽状元馆的后山,就立着一个凤林心亭,该亭子一侧建有砖红色廊亭,站在土丘之上,南青口村的全景一览无余。据悉,基于王龙泽状元馆的建设,南青口村本规划建设五亭,即凤林心亭、望族亭、敬祖亭、将军亭、思祖亭等,如今,随着南青口村规划建设方案的改变,思祖亭、将军亭都将重新规划。不过,无论村庄会变成什么样,基于王龙泽状元馆建设的凤林心亭将保留。

  为了弘扬状元文化,为后人创造更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南青口村积极对接镇街部门,配合建设村周边的发展,打造“状元故里廊道公园”。该公园设于江赤公路两侧,为长条构造,沿着公园漫步,油菜花海、金秋稻浪、粉黛花海、翠绿茶山、琵琶林等美景贯穿四季。同时,村内还有众多清末民初的古民居古民宅,村内也在积极进行修缮与开发,让村庄人文历史及勤耕好学、刚正勇为的精神得以重视与传承。此外,南青口村东边南部还有松瀑山风景区、朱丹溪陵园、雅治街古月桥等景点,这些景点与南青口村的状元馆、廊道公园连成一片,形成场块状与线状相结合的风景点,焕发出新的光彩。

  金君斌、王晋木告诉记者,南青口村现有706户1480人,基于状元故里的文化熏陶,村内培养出40岁以下的博士后3人、博士5人,“状元故里”名副其实。

  眼下,南青口村正开启新一轮的环境整治热潮,结合村庄建设,沉淀已久的状元文化又将会焕发出怎样的光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