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为健康,为环保,也为减肥 爱吃素食的人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 2015-08-13 09:42:4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朱葵阳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朱葵阳)一人只要花20元左右,就能享用几十种菜品,这种价格亲民的素食自助餐厅,仿佛一夜之间就遍布义乌城区的各个角落。据了解,这类素食自助餐厅最早出现在国际商贸城附近的长春社区、化工路上,随后,词林社区等地也开始出现。

  多数市民有素食需求

  据了解,如今义乌吃素食的群体越来越多,除了部分与信仰有关外,更多的市民是为了追求环保健康,当然也有想通过吃素来减肥的。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义乌市民,其中九成以上的市民表示,现在慢慢以吃素居多。50多岁的张女士从小就吃素。她说,吃素是从小养成的习惯,现在一吃荤菜就会吐。据了解,像张女士这样吃素数十年的并不多,但吃素几年或者十几年的市民却不少。市民方女士退休后开始吃素,至今已经十年了。她说,年纪大的人就应该减少大鱼大肉的摄入量。

  “最近,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吃素。选择吃素主要是从自身健康考虑,以清淡为主。”市民徐女士说。

  素食自助餐受欢迎

  位于化工路与莹波路交叉口的一家素食餐厅,前段时间改成了素食自助餐厅,每人收费20元,如果参与团购只要18元左右,有30多道热菜,加上汤类、甜点、水果汁、饮料等,约有40多个品种可供市民选择。

  一位经营素食自助餐厅的负责人说,素食自助餐每位收费20元,虽然从利润不高,上座率却很高,如今从周一到周五中午,几乎客人都会爆满。

  与每人收费20元的素食自助餐相比,位于词林社区的“故乡屋”算是相对高端了。老板阿东说,由于义乌市民喜欢素食,餐厅也开始推出素食点菜,提供三四十种精致菜品,人均消费在四五十元。如果客人有需要,素食餐厅也做自助餐,至于人均价格,具体要根据人数和客人的要求而定了。

  素食者均衡营养有窍门

  很多市民为了健康选择吃素,但吃素也要注意营养均衡。后宅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方彬称,多吃蔬菜、水果,对身体很有好处。但同时,蛋白质的摄入量也要足够,不能只吃蔬菜,还要吃些豆类及其制品、干果等。

  另外也要注意摄入各种维生素,可适当服用维生素B12

  片剂。“因为素食中的维生素B12很不稳定,所以素食者比较容易缺少维生素B12。”方彬介绍,缺乏维生素B12可能造成贫血,因而平时要食用一些发酵豆制品,多晒太阳、多运动也是素食者所需要的。

  钙的补充也很重要。方彬建议素食者,尽量多喝点豆浆,或通过吃黄豆、椰菜、果汁和谷物等达到补钙效果。

  由于不少素食者是为了减肥,方彬提醒这部分人群:“虽然吃素食可以减轻体重,但有一些误区反而会导致体重增加。”方彬举了个例子,比如有的人由于蛋白质摄入不够,总觉得饿,导致多吃了米饭、干果甚至嗜糖,这样,体重也随之增加。“素食中也有高热量食物。”方彬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