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倩视义乌 正文

打造乡村“立体名片” 义乌这些村有村歌 还有专属MV

发布时间: 2016-01-29 19:42: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三角毛店村村歌MV截图
 

  中国义乌网1月28日讯(记者 毛旭倩)1939年10月,正值抗日战争时期,赤岸镇南大路边由冯雪峰祖父承头,冯雪峰亲笔提名,发起兴建了“必胜亭”,以鼓励群众树立“抗日必胜”信念。

  冯雪峰故乡神坛村谱写《必胜欢歌》

  历经风雨的必胜亭仍伫立在村间的乡村小路上,向世人述说着久远的故事。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必胜欢歌》在冯雪峰出生地神坛村响起,作为村歌将古今串联在一起。

  在赤岸镇,除了神坛村以外,2015年还有6个村创作了自己的村歌、MV,据赤岸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村歌的创作是搭配文化礼堂的建设开展的,去年共组织7个村创作了村歌、MV。

  文化礼堂+村歌传唱乡村之声

  一打开三角毛店村的村歌MV,绿水青山的乡村风光首先抓住人眼球,村里的老建筑、文物、民俗都一一出现在镜头里、光影间,既有古老文化、先辈精神的积淀传承,又有活灵活现的乡村生活。

  据了解,村歌小样和MV均由各村出资制作。用文艺作品的形式展现乡村风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去年11月,由义乌市文化馆选送的佛堂镇田心四村村歌《环溪之歌》参加了浙江省第二届村歌大赛,歌曲将田心四村的非遗文化和村训融入其中,通过村歌传唱颂扬选祖之声,受到了好评。

  2015年以来,义乌市文化礼堂建设致力做好“提升内涵、打造特色、丰富内容、有效服务、创新机制”的文章,着力培育礼堂文化。以“文化礼堂杯”为总冠名,统筹组织了“文化礼堂杯”乡音宣讲比赛、美丽非遗文化礼堂行、村歌大赛、排舞大赛、摄影比赛、礼仪活动视频大赛、传统手工艺展示等一系列全市性的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礼仪活动。这些结合地域特色文化活动的开展,也有力地提升了文化礼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