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市公安局北苑派出所重拳打击传销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 2016-01-29 15:02: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正明

  中国义乌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正明)自去年7月部署开展集中整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义乌市公安局北苑派出所迅速行动,积极部署,重拳打击各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截至去年底,共摧毁传销团伙2个,抓获涉嫌传销犯罪嫌疑人12名。

  以狠抓工作为立足点,强力推进专项行动

  该所地处城郊结合部,辖区房屋租金低廉、交通便利,是小规模类传销组织隐匿的最佳处所。为有效遏制传销犯罪,挤压犯罪空间,北苑派出所以开展集中整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契机,狠抓工作落实,将专项行动作为维护民生工程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工作成效。

  针对辖区特点,综合日常传销警情,该所在分析研判基础上细化行动方案,以警组为单位分解相关任务,及时下达到警组。充分利用基层一线民警队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排查摸底,利用每周例会通报专项行动进展,梳理情报线索,开展各类数据的分析,及时开展打击攻坚。

  以情报合成为着力点,全力开展攻坚克难

  坚持打击主业,深化线索经营,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开展精准打击。加强与网警、侦查、治安等单位的合作,依托公安信息平台,搜集、研判涉嫌传销违法犯罪信息线索,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侦查,破获一批颇具影响力的案件。去年11月上旬,该所在网警、侦查部门协助下,通过近半个月的侦查,成功摧毁一“旅爸爸”传销组织,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从在侦案件中深挖线索,扩大经营,继而侦破一批传销案件。该所在侦查“旅爸爸”案件过程中,围绕义乌籍犯罪嫌疑人林某,层层开展攻坚,其上线宋某、徐某及下线叶某等人相继落网,通过工作彻底瓦解了该传销组织。

  调动社区网格员、平安服务队员和情报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在辖区内开展排查摸底,对有传销活动苗头的信息及时上报情报分中心,由情报分中进行分析研判,以点带面,由浅入深。去年11月中旬,辖区情报信息员上报黄杨梅一区疑似有传销活动,情报分中心经过半个月的分析研判及排摸后,理顺思路并成功收网,共查获传销人员70余人,刑事拘留4人。

  以因情施策为出发点,合法合理快速处置

  自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以来,该所对于传销类警情高度关注,并做好快速处警、快速处置,严防因传销引发的非法拘禁、跳楼、群体性上访等事件。非法传销组织内部管理严格,行踪诡秘,组织者通过培训、洗脑控制成员,但也有一部分新成员为了脱离传销组织向公安机关报警,为此,该所在迅速处置的同时,注重工作方法,联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组织成员予以训诫或遣返。专项行动期间,该所共摧毁传销窝点12处,训诫、遣返传销成员370余人。

  非法传销活动因其组织严密,成员往往处于半拘禁状态,与家属失联情况时有发生。家属为了找寻失踪子女到公安机关请求援助时,该所全力以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各类信息分析和研判,及时帮助解救,并尽量通过做思想政治工作使参与者脱离传销组织。去年以来共救助群众8批次,让23名传销人员迷途知返。

  坚持严厉打击非法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组织者、领导者的同时,对大多数受蒙骗而被动加入的普通成员以教育、训诫为主,对一些经济困难的成员,该所主动联系救助站,充分体现政府的关怀。

  以广泛宣传为切入点,营造浓厚打击氛围

  树立宣传就是警力、战斗力理念,多形式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宣传,营造舆论声势。在村居、街面等地悬挂和粘贴相关打击传销活动的横幅标语,组织人员在公园、大型超市门口、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集中设摊宣传,力争营造全警联动、全民皆知的浓厚氛围。行动期间,该所开展宣传活动7次,悬挂横幅27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组织户管员、平安服务队对传销警情多发区域的房东做“一对一”的宣传教育,逐幢逐户粘贴宣传资料,一有可疑线索及时提供,形成全民公识。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体,宣传公安机关打击传销活动的决心,并将打击的成果以典型案例形式通过媒体形象生动地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让民众认识到传销活动的危害性。行动期间,该所有多篇报道在省、市级不同媒体发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