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一字一言·义商谈商”系列报道——

成建新:让世界认识义乌

发布时间: 2016-02-04 11:06: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沈颖洁

  编者按

  2月13日,义乌将举办2016首届世界义商大会。这是义乌首次以“家”的名义,向闯荡全球的义乌商人吹响集结的号角。来自世界各地的义商代表来到家乡,传递的是游子对故土的思念,表达的是绿叶对根的眷恋。

  在大会召开前,中国义乌网派出多路记者采访义商,以义商谈商为主要内容,用一字一言的主要形式,畅谈义乌的创业机遇、家乡情怀……通过他们的故事和创业历程,展现“义乌精神”,将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为“义乌上河图”更添精彩。

  中国义乌网记者 沈颖洁

  告别煤矿工人自己做老板

  别看我现在做起生意来像模像样的,上世纪70年代初,我还只是个煤矿工人,每天都和煤矿打交道,成天灰头土脸的。

  之后几年,我去过云南,也到过广东,做一些小买卖,但生意总是不尽人意。

  1976年,我便回义乌自己办厂,后来生意渐渐做大了,1988年,我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浙江金特力制衣有限公司。最开始生产一些童装,到后来以生产职业服装为主。

  因为我自己也是从工人一步步走来,因此很能体会员工们平时的艰辛。在我公司里,有娱乐中心也有体育场所,员工们在工作之余可以尽情地放松。

  我还建立了党、工、团、妇、民兵等组织,并与驻义的三个基层连队结成共建单位,除经常性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外,公司还优先安排军人家属到公司就业,几年来,我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双拥”工作。

  告别义乌来到智利闯荡

  199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口号,我带着这个口号,一走便走到了南美。

  第一站我来到了巴西,但是巴西的治安实在太差,很多中国人都不敢带现金上街,如此环境下连生活都困难,更别说挣钱了。于是我转移到了智利,这里是南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第一个建立对华民间友好组织“智利-中国文化协会”的拉美国家。这里的良好治安和透明的政策吸引了我驻扎下来。

  当时,在智利知道义乌和义乌小商品的人还很少。于是,我决定把义乌市场上的服装、袜子等日用小商品带到当地。物美价廉的东西谁都想要,很快就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欢迎。光袜子一天就能卖4万美元,生意最好的时候,义乌有近50家袜子厂为我加工产品。

  但因为语言不通,我也吃过不少苦头。被骗是常有的事,最严重的一次被骗了数十万美元。但我没有因此放弃,反而更努力地工作。

  2006年,我牵头成立了智利中国义乌商会,为大家互帮互助创造条件,会员有40多人。当时在智利,义乌商人的知名度甚至超过了温州商人,因为很多人都知道义乌有一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

  2013年,我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进口馆设立了南美馆,将智利的水果、葡萄酒、玫瑰精油引进到义乌。

  告别商人转型到侨领

  随着事业的稳定发展,我逐渐从一名商人变成一名热心侨务的人。我开始把重心从生意转向侨务,家里的生意全部交给儿子打理。

  每年,我都要到中南美洲的一个国家,参加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年会。作为全国10多个省侨联(侨办)的海外理事,我还要经常飞回国内参加各种会议。因此,每年花在中国和智利之间往返的机票钱动辄就十几万,放着生意不做,还要花钱四处奔波,妻子对我的选择很不理解。但当我应邀站在6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观礼台上那一刻,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侨领的光荣,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义乌有一句老话:只可带你吃一肚,不可带你一条路。但我希望能带领更多义乌和智利的商人走出一条发展的新路。这几年来,我一边将义乌的商人带到智利去考察、发展,一边将智利的采购商带到义乌采购商品。

  一字:义

  无论做人、做生意,都要遵守道义。

  一言:落叶归根,为家乡“添砖加瓦”

  如今,我已经快60岁了,也是时候落叶归根了。义乌终归是我的家,虽身在国外,但惦念的却是家乡。希望今后能回到义乌,为家乡做出贡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