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石明堂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侧记 为“党建+”增添新能量

发布时间: 2016-03-01 13:30: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2月26日,城西街道石明堂村边,一台挖土机正在紧张地现场作业,将堆积在村口道路上的建筑垃圾一点点清理掉。沿途,有的村民在清扫道路,有的村民在清理绿化带内的垃圾,还有的村民在绿化带内补种苗木,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以先进为标杆,提升“党建+”模式

  据介绍,石明堂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有一座百余年历史的清朝建筑“花厅”,还有独具特色的东坞藏春、葛嶺访仙、石濑腾蛟等八大景观,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村中姓王的村民多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后裔,860多年前从永康迁于此。现如今,村中热爱书法之风仍然盛行,每到寒暑假,村里都会举办一些书法培训活动。

  “为了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1月份,村两委组织了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前往吴坎头村进行了专门的参观学习。”石明堂村党支部书记王希光介绍,吴坎头村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让大家深受启发,但他并没有照搬照抄,而是进行了有效提升,具体做法是:参照吴坎头村“党建+”的模式,进行党员分组包干。全村31名党员,一名党员包干12户,负责每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和违法建筑的环境整治工作。此外,他们还采取了“党员+干部”、“党员+先进”、“党员+好家庭”的模式,村两委干部带头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工作,优秀村民、模范家庭带头“先扫门前雪”,从而形成了“家家户户齐动员,人人都来做贡献”的创建氛围。

  “接下来,村里还要对公共区域进行环境整治,绿化补种,预计到3月中旬整治工作先告一段落。到时候,石明堂村一定更美丽。”王希光信心满满地说。其实,不用到3月中旬,石明堂村现在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村民的卫生意识增强了,清洁卫生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房前屋后的杂物变少了,整个村容村貌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

  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现在我们都养成了一种习惯,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家门口卫生,村里卫生要靠每一个人的自觉。”记者见到王大妈时,王大妈围着围裙正在打扫自家门前的卫生,她笑着告诉记者,环境变好了以后,现在蚊子也少了,住起来也比以前舒服多了。

  “我们将充分挖掘自己的特色,使石明堂村成为旅游特色村,吸引更多的人来我们村旅游观光。”石明堂村村委主任王红青告诉记者,石明堂村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必须先科学整治村庄的人居环境,在人文环境提高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精品村,进一步发展旅游业。

  据了解,城西街道目前正着手全面推进文化+旅游建设工作,期望通过深入挖掘桥头村上山时期远古文化、圣寿寺佛教禅修文化、分水塘红色纪念文化、吴坎头义乌兵忠勇文化、流下美丽新农村孝义文化等,打造一条以吴坎头村为起点,望道森林公园为终点,途经桥头、七一、何斯路等村,能饱览乡村美、田园美、风光美、人文美的综合性旅游线路,为义乌本地市民、外来客商提供休闲、娱乐、健身、养生的好去处。而为了做好石明堂村的文化特色定位,街道还专门邀请了浙江省旅游局前规划处、市场处处长何思源教授来石明堂村,实地深入了解,帮助石明堂村。

  这个时候,石明堂村不想掉队,他们看得很远,也想走得更远。从年前开始,全村上下就开始发力,除了要求每家每户排定整治计划外,还结合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的设计,以“党建+”的模式开展针对性的整治工作,集中力量,逐个整治,确保成效。“我们村只是城西街道的一个创建缩影,现在,整个城西都干得热火朝天,因为,就像搭公交车,错过这一班,你就得等下一趟了”。王希光的账算得很精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玲飞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