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有望成全球日用消费品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5-14 10:40: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冯俊江

  从智能马桶盖到电饭煲,进口贸易和中国制造的话题被绑定在了一起。昨天下午,作为2016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吸引了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以及知名经济学者胡汝银、姚景源等众多重量级嘉宾到场,大家共话供给侧改革下中国进口贸易的机遇与挑战。

  “制度供给”改革非常重要

  “所有的经济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需求,二是供给。”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从学者的讲度讲述了他眼中的供给侧改革。他认为,过去大家谈论最多是需求,特别是在物质匮乏的时代,解决大家的需求问题是首要的。但现在,基于资本、资源和劳动力基础之上的需求效应递减,经济要想继续发展,供给侧改革成为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根本途径。

  在姚景源看来,供给侧共包括五个供给:一是资本供给;二是资源供给;三是劳动力供给;四是技术供给;五是制度供给。

  其中,制度供给,主要指的是改革。1978年粮食不足,大家吃不饱。政府不是少发多少粮票,限制大家吃粮,解决需求的问题,而是在供给这方面解散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民和土地直接结合,一个农村改革一下子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粮食、肉禽蛋菜就多了,粮票制度取消了。

  他认为,与以前不同的是,在“制度供给”改革方面,除了注重在对外出口和招商引资方面进行制度开放外,如今还要注重进口方面的“制度供给”改革。

  未来五年进口将超十万亿美元

  进口市场潜力到底有多大,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之一。对此,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在会上作出了积极回应。

  “未来五年预计进口将超过十万亿美元。”他介绍,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将实施“优进优出”的战略,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并积极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增加有效供给。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和蚂蜂窝旅行网共同发布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中国自由行出境人次达到8000万,平均消费11624元,同比增长24.1%。2016年春节黄金周,国人出境游人均费用支出达到10000元。

  业内人士称,中国经济在放缓,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游客正在收紧钱包。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此前曾报告称,预计到2020年,中国游客海外消费额将达到4220亿美元。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介绍,预计在“十三五”的头一两年内,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特别是网购和跨境电商贸易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进口市场的壮大。

  义乌或成全球日用消费品中心

  昨天的贸易大会上,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林毅亦一同出席。他向大家分享了几个发生在义乌、与进口相关的故事:一名从事20多年进出口贸易的义乌商人,现在已是捷克、波兰、法国、德国等国家众多知名品牌中国区的总代理,他经营的产品,一个进口花瓶就价值3700元。一名广东潮州商人,去马来西亚旅游之机,参观了伯父的塑料制品企业,回国以后毅然辞职,引进了马来西亚家庭用品第一品牌。一名在澳洲经商的生意人从2014年开始将当地产品带到义乌,并组织了50多家境外企业参加义乌的进口商品博览会,去年还与苏宁、京东、唯品会等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都表明,义乌已经具备成为中国进口中心的条件。

  据了解,2015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4万亿美元,贸易进入2.0时代,跨境贸易迎来大数据时代。另据统计显示,2015年,义乌进出口总额达到342亿美元,全球与中国有资金来往的国家当中,只有4个国家没有与义乌往来。义乌有三个进口商品集聚区,展示面积超15万平方米,100多个国家的10万多种商品均可以在义乌买到。

  姜明认为,在进口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中,义乌要将内外贸易相融合,以抓品牌为主线、以抓信用为战略依托。另要注重大力引进国外的高新技术、高新设备、高端人才以及新的生产理念、经营理念,再结合国内大量知识型劳动力,从而参与到国际经济的新一轮大循环中。

  林毅提到,义乌具有海量的商品、便利的环境,可以成为全球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的一个中心,一个桥头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