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旅博会在义乌开幕 刷新旅游新体验(图)

发布时间: 2016-05-24 16:58: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奚金燕
帐篷酒店 奚金燕 摄
 

  5月24日,亚洲最大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义乌开幕,吸引了来自国内各地以及美国、德国、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家企业参展,会上涌现出了一批既富有地域特色又不落俗套,既创新时尚又价格亲民的旅游商品,令人耳目一新。

富有中国旗袍元素的首饰盒 奚金燕 摄
 

  出游时给亲朋好友带份伴手礼是中国人的传统。然而不少人在国内旅游时,都会尴尬地发现景区卖的大都是同质化严重的纪念品,让人很难产生购物欲望。现如今,越来越多人正将购买的主战场转移到境外。

  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看来,旅游购物正是中国旅游业的“短腿”之一,“发达国家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收入的比例在60%至70%,而目前国内这一比重还不到40%,中国旅游商品业态发展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故宫猫系列旅游商品 奚金燕 摄
 

  为拓展旅游产业功能,推动旅游商品创新,助推中国旅游供给侧改革,24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义乌开幕。本届展会以“旅游新品·智行天下”为主题,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余个,展览面积达5万平方米。

  在旅游商品大赛作品展区上,记者直观地感受到了,旅游商品不仅仅是旅游纪念品。记者看到,浙江省选送的作品《多功能折叠袋》,看似是一只普通的布袋,打开却是一块野餐垫,既美观又便携实用。江苏省选送的作品《灵·气》,看似只是一个普通的挂件,其实是一个微型空气净化器,将挂件佩戴在脖子上,只要按下挂坠上的按钮就可以迅速释放负离子,通过中和空气中的正离子,最终实现清洁空气的再生,十分富有创新性。

房车 奚金燕 摄
 

  “这两件作品都是本届大赛的金奖作品。”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坦言,随着时代的发展,旅游商品也呈现出了新的趋势,“以前旅游商品多为纪念品,以单件居多,一个杯子、一个包、一支笔,而现在旅游商品以全系列居多,同一材质、同一风格可以衍生出很多产品类型,并且都是小件,便于携带,价钱比较合适,可以给游客更多的选择空间。”

  陈斌表示,目前,中国旅游商品正在告别“旅游纪念品”时代,“现在游客买东西更注重地域特色,因此好的旅游商品是文化、科技、生活的融合,即首先要有地域性,含有纪念性和文化性,其次要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他相信,随着旅博会及旅游商品大赛的举办,未来将会涌现出更多适合大众生活的、融于文化的、富有新科技含量的旅游商品,丰富中国旅游商品市场。

蜗牛房车 奚金燕 摄
 

  除了小件的旅游商品,记者看到,本届展会上也不乏一些“大个头”的旅游用品。本届展会首次开辟了6000平方米的露营区,通过3D草坪及沙石、篱笆等场景布置,打造真实版露营基地,参展企业还将备受欢迎的房车、木屋等搬进了展馆,带给了观众身临其境般的酷炫露营体验。此外,为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号召,本届旅博会上,旅游厕所馆也再度来袭,泡沫式节水厕所、智慧零排放厕所、源分离免水冲厕所等新功能厕所,刷新了人们对于这一“五谷轮回之所”的新体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