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义乌的别样精彩:“官老爷”变身“店小二”

发布时间: 2016-08-11 08:37: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逸飞 李媛媛

  10日,浙江义乌企业家周晓光又接到了当地政府的来电,电话里她得知,其企业写字楼周边道路建设和厂区供气两大难题有了进展,完工也有了明确时间表。

  周晓光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接到电话了。今年初,她向走访企业的政府领导反映了七八个企业困难。没有想到的是,一些难题最快仅用一周便得以解决,她也陆续接到电话,核实结果和告知其他问题进展。“政府像企业的知心人和守护者。”办企20年的周晓光颇为动情。

  堪称“世界超市”的义乌,如今因政府“变革”呈现出新气象:政府变身“店小二”倾情服务企业,为这里超过47000家民营企业注入满满动力,令写了几十年的“义乌故事”有了别样精彩。

  楼勤丰是一家扑克生产企业负责人,因为担保问题可能影响到其逐鹿资本市场,他把寻求帮助的请求信送到了义乌市“店小二”办公室(以下简称:“店小二办”)。没过几天,他收到通知,问题已经纳入解决计划。

  “店小二”,这一常见于古代小说的词汇,如今在浙江堪称热词。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多次强调,政府部门、机关干部要当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店小二”,像“店小二”一样服务企业、基层。在义乌,这样的实践不妨从“店小二办”说起。

  今年初,义乌专门成立“店小二办”服务企业。这样的机构设置,在中国并不多见。该办主任洪信强介绍:“这是义乌市政府常设机构,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主要导向,为政企交流搭建桥梁。”

  如周晓光、楼勤丰等企业家的困难,“店小二办”会第一时间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协调督促问题解决。每周五其也会汇总解决情况进展呈报该市领导。在企业难题解决后,“店小二办”还会及时联系企业核实结果。

  数字说明着一切,“店小二办”成立来,已协调解决领导和部门走访发现问题累计7批近80个项目,个别项目因客观影响仍在解决中。“做好"服务员",当好"店小二",服务"货郎担",目的就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发展创造最优环境。”如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所说,义乌的努力还有很多。

  今年义乌市出台系列十条意见,以求推进精准滴灌式的集约服务。如金融支持工业发展十条意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十条意见等。以金融支持工业发展十条意见为例,保守估计可为企业减负10亿元人民币以上。该市也通过搭建分级帮扶平台、转贷平台、担保平台、处置平台等,推动各类帮扶事项落实到位。此外,义乌还与该市25家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维护地方金融生态。

  这一切让企业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年初将事业转至义乌的宝娜斯袜业电商负责人洪飞说:“义乌经商与创业的氛围很难得,政企关系"亲"、"清"。”

  “店小二”式的政府职能转型,也令义乌经济有了平稳发展保障。2016年上半年,该市GDP达50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

  义乌的实践,正是浙江践行“店小二”理念的缩影。以简政放权为例,两年前该省率先将省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晒于网上,至2015年底省级实际执行的行政审批事项已从1000余项减至28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同样,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也已成中国各地共识。在该思路下,中国经济必将给世界更多惊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