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不卖电影票的“老年影院” 他坚守了十八年

发布时间: 2016-09-01 15:48: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这块牌子,傅金法守了18年

  中国义乌网9月1日讯(记者 沈颖洁)在百度地图上,义乌后宅街道大傅宅村内有一个叫做“老年影院”的地址,这引起了中国义乌网记者的兴趣。今天(9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着导航来到了大傅宅村,却怎么也寻不到“老年影院”的踪影。经村里人指点后才知,这个“老年影院”隐藏在傅氏宗祠内。

  走进傅氏宗祠,一间三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摆放着两排躺椅和几张板凳,墙上挂着一个60寸的数字电视机,几位老人们悠闲地躺在躺椅上,有的跟随剧情丰富地变化着面部表情,有的则在电视声中安详地做着美梦。

  负责这家“老年影院”的是一位85岁的老人傅金法,他也是村子里的老年协会会长。说起这家“老年影院”,傅金法五味陈杂。

三十几平米的小房间内摆放了几张躺椅和长凳

  九十年代的“老年影院”:一台24寸有线电视

  十八年前,已经年过60的傅金法和村子里几位老人一起出资办起了老年协会,经常组织一些活动,丰富村里老人们的生活。不久后,村两委为了支持傅金法和他的同伴们,给老年协会添置了一台24寸的有线电视,有了这台电视机,傅金法便决定开一个“老年影院”,免费为老人们播放电影。

  于是,后宅镇上第一个“老年影院”诞生了。“那个时候,村里人的娱乐项目比较少,有些人家里还没有装电视机,到了晚上就更没有地方去,我这里就成了老人们聚会的地方,每天只要电视声音响起,老人们就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傅金法还颇为自豪,他的“老人影院”不仅受到了村里老人们的欢迎,也吸引了隔壁村的村民。当时的“老年影院”虽说叫做影院,但实则是一台公放的24寸彩电。

遇上感兴趣的电影或电视剧,老人看得津津有味

  八年前的“老年影院”:一台老式电脑+投影仪

  渐渐地,“老年影院”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看“电影”的老人们也越来越多,一台24寸的小彩电前经常挤满了人头。眼看这小小的屏幕已经满足不了老人们,傅金法开始琢磨着更换设备。

  正巧,当时政府为了鼓励各个村子积极开展老年活动,对那些有特色的老年协会给予奖励制度。大傅宅村的“老年影院”获得了好评,得到了镇上唯一的一台电脑作为奖励。于是,傅金法立即买来了投影仪,连上电脑,再从网上下载一些电影或者放入光盘,通过投影仪播放在大屏幕上。屏幕从24寸变成了100寸,播放内容从随机变成了可供选择,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真正意义上的“老年影院”从那时候才算开始。

如今的“老年影院”观众不足10人

  如今的“老年影院”:60寸宽屏数字彩电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机,老人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老人影院”的人气开始减弱了,而那台老式电脑也因为“年纪大了”不得不退下来。虽然“老人影院”在村子里的作用不如从前,但傅金法对“老人影院”的感情却一如既往。“只要村里还有老人在,‘老人影院’就还有它存在的意义”。为了不中断傅金法的梦想,村里给了“老人影院”新购置了一台60寸的液晶数字彩电,“老人影院”又回到了当初的电视机时代,只是这次增加到了70几个频道。

  如今,来“老人影院”看电影的大多是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他们一躺就是一天。有时候,看着看着就会在躺椅上不知不觉睡着。

  “也许‘老人影院’已经失去了当初的意义,但只要还有人来,我就要守着这块地方。”傅金法说,等到哪一天,影院没有了观众,也就是到了他该真正放下的时候了。

临走前,傅金法与我们挥手告别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