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经信委贾文红:工业经济高起来、聚起来、跑起来、动起来

发布时间: 2016-09-07 10:00: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引言:义乌是浙江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转型升级是义乌面临的一场攻坚战。“勇扛旗帜当标兵补齐短板走前列”,每一个镇街、部门都要投身其中。中国义乌网推出“勇扛旗帜——一把手表态”专栏,市各部门“小伙伴们”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就补短板、扛旗帜、走前列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想法和方向。今日立言于此,看明日干在何处!

  工业是地区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义乌要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就必须夯实“地基”,不断做大经济规模和总量,提升竞争力。

  “工业经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义乌工业经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经济的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品牌实力不强,竞争力也不强,产业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我们将围绕这些短板。攻坚破难、深化改革,勇扛旗帜,再当标兵,努力推动义乌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义乌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贾文红在接受中国义乌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高起来”

  引领产业升级

  针对产业结构不合理,新兴产业占比偏轻,工业经济增长缺乏新兴动力等短板,贾文红表示,义乌将重点从两个方面着手推进产业结构向“高处”优化提升。

  “根据义乌十三五发展规划,日用时尚消费品产业、信息网络经济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是义乌十三五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我们将通过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贾文红说,目前,最主要的是做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两大平台。

  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打造以汽车新能源整车、零部件制造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以及森山小镇、华统、正大等为主的食品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在省级工业园区主要是形成以瑞丰、华灿、木林森、英特来等为主的LED产业基地,打造光源科技小镇。

  “聚起来”

  加快小微企业转型

  除了大平台,义乌还将深入推进全市小微企业创意园建设。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制定出台新建产业用房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及义乌市级小微企业园认定管理办法;建立小微企业园入驻企业效益评价机制;深入推进低小散整治。完成模具、印刷包装等低小散行业整治提升政策制定工作,加快集聚企业整治提升后入驻小微企业园,从而整体提升义乌传统产业的产业层次。

  贾文红说,去年义乌已经建设了50万方的小微创意园,今年还要再建40万方。接下来将对这90万方的小微创意园进行清晰的功能定位,分别进行产业布局,引导小微企业进入创意园进行集聚发展。

  大力整治低小散行业,通过堵疏结合的方式来推动企业改进设备、提高标准,引导这些行业得到健康发展。

  “跑起来”

  招大引强促投资

  面对义乌重大产业项目集聚还不多的现实,经信委表示将围绕四大产业,聚焦央企国资、优质民资和高端外资,力争引进更多投入大、带动力强、关联度高的大项目。

  通过完善招商工作推进机制,统筹招商资源,开展全员招商,义乌经信委明确主要领导每月不少于5天外出招商或接洽项目,每名班子成员每月不少于1天外出招商。“目前,全市的招商引资‘奔跑群’在全国各地努力的招商,相信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将会有更多更好的工业项目进入义乌。”贾文红告诉记者,今年义乌已经成功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7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

  同时,积极组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营造良好招商氛围;加快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论证、决策程序,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精心组织开展好工业投资“百日攻坚”竞赛活动,抓好51个亿元以上和226个亿元以下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通过这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实施建设,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动起来”

  深化改革当店小二

  义乌将围绕供给侧改革深化产品提升。开展“中国质造•义乌好产品”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工程,继续推进“机器换人”工程,鼓励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我们还要深入推进亩产要素改革,让水、电、土地、环保等资源要素往更好的企业集聚,来助推这些企业的发展。加快建立要素交易平台和关停并转退机制,加大对企业的整治力度,倒逼D类企业转型提升。扶持培育‘专、精、特、新’等这些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贾文红说:“义乌经信委将全力当好‘店小二’,优化服务,营造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将对已经出台的三个十条政策逐条抓好落实,释放政策红利,降低企业成本,围绕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上门服务,统筹协调解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