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倩视义乌 正文

义乌科技局骆小俊:对标先进找差距 攻坚克难推创新

发布时间: 2016-09-08 14:37: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毛旭倩

  引言:义乌是浙江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转型升级是义乌面临的一场攻坚战。“勇扛旗帜当标兵补齐短板走前列”,每一个镇街、部门都要投身其中。中国义乌网推出“勇扛旗帜——一把手表态”专栏,市各部门“小伙伴们”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就补短板、扛旗帜、走前列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想法和方向。今日立言于此,看明日干在何处!

  中国义乌网9月8日讯(记者 毛旭倩)“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把工业科技列为全市两大发展短板之一,这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义乌市科技局局长骆小俊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照滨江、新昌、德清等科技工作先进地区,义乌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创新平台支撑不足、高层次人才紧缺、产学研成果转化乏力等问题还是比较明显。如2015年义乌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有着一定差距。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竞争力。抓科技创新就是抓发展,谋科技创新就是谋未来。骆小俊表示,义乌市科技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勇扛旗帜当标兵”大讨论活动,学深悟透会议精神,紧扣目标查补短板,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扛好“科技创新发展”这面大旗。

  针对短板,义乌市科技局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肩负使命勇担当。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国运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也指出,在新常态下,必须进一步围绕市场发展实体经济,依靠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动力,使义乌制造向中高端迈进,从而推动市场转型升级。因此,必须深刻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遵循创新规律、把握关键环节,推动义乌科技创新工作的跨越发展。

  二是对标先进找差距。义乌市科技局每个科室都将选择一个先进地区的对口科室为标杆,向先进学习,通过与先进地区的工作成绩对比来查找自身的工作短板,扬长避短、奋发图强,争取迎头赶上。

  三是学习政策明思路。科技局将每周举办一期“科技学堂”,邀请省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科技厅业务处室负责人等专家为全体干部讲授国内外科技、经济和公共管理等方面的最新理念、发展动态、政策法规,进一步理清科技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提升科技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围绕转型谋举措。以市场转型升级为目标,围绕如何补齐工业科技短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主体培育、推进创新体系建设等主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深化义乌科技体制改革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措施。

  五是攻坚破难固基础。坚持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不畏难、不躲闪,加快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力度。在9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技任务大攻坚活动,集中精力打歼灭战,确保完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建、科技创新五大工程政策修订、引进2个以上科技招商项目等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义乌市科技创新发展基础。

  六是聚焦项目争晋位。把项目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突破口。服务一批项目,当好科技“店小二”,主动上门为吉利动力研究院、中兴通讯研究院、森山健康小镇等落地项目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整合提升一批项目,认真落实科技新政,加快推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义乌中心、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所义乌功能材料中心、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现有平台的整合提升工作;对接招引一批项目,积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对接合作,引进共建一批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以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为目标,全力引进一批企业来义设立实验室、企业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引进一批科研人员来义创业创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