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旅游井喷,峰会红利如何飞扬

发布时间: 2016-09-14 14:46:1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王玉宝

  醉人秋阳中,全世界游客正在急切涌入杭州,感受杭州的国际化气度和江南意蕴。抓住机遇,制定安全防范预案,提供优良公共产品,保障优质旅游体验,开发旅游纵深度,让G20红利造福浙江人民。

  “西湖‘满’出来了”!浙江本地报纸头版以大幅标题,生动展示“后峰会”时代杭州乃至浙江正在井喷的旅游红利——

  从上周末双休日到这几天,杭州景区人流量持续高走。特别是双休日,《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直接挂出断桥、白堤黑压压的“人头照”,声称客流堪比国庆。拱宸桥边的工艺美术博物馆,仅上周六一上午就涌进6000人。一些旅游网站数据显示,杭州和周边旅游线路9月中下旬的预订量同比增长30%~40%。而杭州市旅委预测,今年“十一”来杭旅游人数或将增15%!

  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它说明,为一个完美的G20峰会,杭州和浙江人民300多个日日夜夜的用心付出有了回报。通过峰会的镜头,杭州夜景、西湖美景,吴越文化、江南气韵,得以传递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增添了杭州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这从“日月同辉”“最忆是杭州”演出地点、湖滨音乐喷泉、城市阳台等杭州新老景点涌动的G20旅游客流,可窥一斑。

  而这一股旅游热,最终转化成的,是地方民宿经济的爆棚、农家乐的闹猛、酒店饭店的红火、文化消费的新潮,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旅游经济收入。更进一步,这种G20红利,更将深入到这座城市乃至浙江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杭州服务业层次,加快世界名城建设步伐,扩大浙江对外开放。

  应该说,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好友,都抱着对杭州和浙江的美好期待而来。如何让他们带着期待而来、带着满意而归,游得舒心、游得安全,这需要我们加倍用心地付出。特别是,通过举办G20峰会所形成的良好公共管理、优美城市环境、公共服务能力、公共文明素养等等,都需要维持下去,乃至不断完善,将杭州的良好旅游体验和优美城市形象借由游客推向全世界。

  当前,面对这一股井喷的旅游热,相关方面亟须做好充分应对。首先,是高度重视旅游客流大幅增加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切实做好相关安全预案。安全,绝不是一件可以麻痹大意的小事。一些热门景点,需要及时研判客流量,做好疏导和限流举措预案,要绝对消除踩踏事件的隐患。西湖边及时拉起了隔离栏,这十分必要。有关方面亦已及时澄清,音乐喷泉和灯光秀将延续,有效疏导客流也不失为及时之举。

  其次,提供优质公共产品。交通的拥堵在旅游旺季的景区是常态,由来已久。如何加大公交运力,倡导公交出行,优化线路设置,需要科学规划、统筹发力;如何使杭州首创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更加完善,使游客更便利;如何确保垃圾及时清理,流动厕所充足投放,这些都要求杭州必须在公共产品供给上积极创新管理,提出应对之策。

  再次,保障优质旅游体验。随着旅游客流的暴增,订房、吃饭、导游、租车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大增,城市特定区域或许会面临“供给侧”的短时性紧缺。一定要从制度和机制上防范宰客事件发生,防范强制消费等旅游乱象出现,向社会和游客广泛宣传投申诉渠道,完善法规和管理机制,从严惩处害群之马。

  最后,拓展旅游深度。G20峰会让杭州走向世界,但杭州不只有西湖,西湖之外有钱江,钱江两岸有青山。杭州主城之外,还有桐庐、淳安等“人间仙境”,整个浙江更有许多“世外桃源”。不妨抓住机遇,通过综合联动的旅游开发,提升整个浙江旅游纵深度,使得观光旅游向更高层次休闲度假游迈进,让G20峰会的红利造福全体浙江人民。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