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金华BRT3号线本月底现身义乌街头 全程票价约为10元

发布时间: 2016-09-20 10:08:2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随着交通建设的不断推进,金华、义乌两城间的距离将会变得更近。昨天,记者从义乌市交通局获悉,从金华开往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的金华快速公交(BRT)3号线将在国庆节前开通运营。同时,贯穿城区的义乌快速公交(BRT)1号线也将在年底投入运营,市民出行将变得更加舒畅、便捷。

  金华BRT3号线国庆前开通

  金华人薛春在义乌工作已有五年,每隔几天都要坐车穿梭于两城之间。“回趟金华,我先要坐公交到南方联,再坐大巴。到了金华汽车东站后,再转公交。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薛春说,如果快速公交开通,实现公交一体化,那么两城来往就更方便了。

  目前,金华至义乌之间的公共交通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依托轨道交通的高铁,优点是速度快,乘坐条件舒适,但义乌火车站离城区较远,转乘不方便;另一种是城际班车,优点是班次密,但因为受到金华汽车东站地处较偏的影响,出行还是需要公交车转乘,有些不便。而即将开通的金华BRT3号线可以将两者的优点集中起来。

  根据规划,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从铁路金华站北广场出发,终点为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根据金义都市新区的特点,该线路设置了A线和B线,全线设9~10个站点。其中,A线先后途经金华市区的环城北路八一街路口、公交东站,金义都市新区的综合保税区、都市新区客运枢纽,义乌城区的龙回枢纽、宾王路口、国际商贸城站。B线途经金华市区的环城北路八一街路口、公交东站,金义都市新区的菜鸟新城、都市新区客运枢纽,义乌城区的龙回枢纽、宾王路口、国际商贸城站。

  A线、B线区别主要在金义都市新区一带。A线停靠综合保税区,不停靠菜鸟新城;B线停靠菜鸟新城,不停靠综合保税区。因此,来往金华站与义乌国际商贸城,乘客如果不去综合保税区和菜鸟新城这两个站点,搭乘A线、B线都一样。另外,考虑到金华站南、北广场目前基本为单向运行,A线、B线下行方向,过了环城北路八一街路口,还将停靠金华站南广场,再到北广场;上行方向,出了金华站北广场,直接沿环城北路东行。这样,上行方向是九个站点,下行方向是十个站点。

  据介绍,BRT3号线连接金华市区、金义都市新区、义乌市区等三大节点,带有明显的城际线特点,中途站距较长,站点设置不太密集,运行效率相对会提高。以3号线公交东站至综合保税区段为例,站距超过了22公里。由于公交车有规定时速,加上停靠时间,从金华北广场到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估计全程需两个多小时。

  义乌BRT1号线年底前运营

  “有些市民认为,目前义乌城区正在施工的快速公交1号线就是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义乌段,其实不然。”义乌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义乌BRT1号线是义乌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贯穿主城区,投入运营后将有助于优化义乌城市交通方式结构,有利于义乌构建多层次公交体系,有效缓解义乌城市交通压力,同时提升义乌城市形象。

  义乌BRT1号线由龙回枢纽始发,经正觉路、新科路、西城路、稠州路、诚信大道,至终点站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全长12.1公里。该线路新科路、西城路专用道设置在路侧;稠州路、诚信大道专用道设置在路中。站台采用侧式站台,右开门车辆运营。全线设首末站两座,路中和路边侧式站台15对,平均站间距756米;其中新科路一对,西城路(新科路—稠州路)两对;稠州路(西城路—宾王路)八对;稠州路(宾王路—诚信大道)四对。

  据介绍,义乌BRT1号线停靠站点共有17个站,分别是龙回枢纽、新科路、留雅、易开盖、戚继光路、贝村路、南方联、民主路、篁园服装市场、北方联、宾王商贸区六街、宾王路、宗泽路、国际商贸城一区西、国际商贸城二区西、国际商贸城三区西、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根据设计图纸,义乌BRT1号线路途经的公交线路有76条(含夜班线五条),占义乌总线路的45%;在设计的客流上,主要服务国际商贸城、篁园市场、通信市场及南方联等多个城区人流集中地。根据其他城市BRT运行情况看,这条贯穿义乌城区的快速公交线路全线运行时间有望缩短至半小时左右。

  两条BRT可在三站点换乘

  金华BRT1号线是全国第一条纯电动车的BRT公交线,而金华BRT3号线与义乌BRT1号线也将采用一样的公交车。金华BRT3号线投入运营的公交车共50辆,长度均为12米,全部为金华青年汽车公司生产。金华、义乌分别是25辆,对向发车,每天来回80趟,发班密集,间隔时间短。

  据了解,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进入义乌城区后,有三个站点与义乌快速公交1号线重合,分别是龙回枢纽、国际商贸城三区西(国际商贸城站)、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比如,以后义乌市民到金华市区,可以先乘坐义乌快速公交1号线,在这三个站点换乘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然后至铁路金华站北广场。之后,在铁路金华站北广场换乘金华快速公交4号线,最后与金华快速公交2号线、1号线及金华城区密集的普通公交线路实现换乘。目前,金华城区不少常规公交线已与BRT无缝对接、不出站台即可换乘,到达主城区大多数区域。金华BRT3号线与义乌BRT1号线之间换乘是不免费的,需要再次刷卡付钱。

  当然,市民最关心的还有价格。据目前消息,金华BRT3号线全程票价大约10元,而金华东站到南方联班车票价是16元,义乌到金华站的高铁是24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