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BRT1号线年底投入运营 义乌即将进入快速公交时代

发布时间: 2016-09-22 10:45: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义乌BRT1号线效果图

  中国义乌网9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国庆节前,终点站为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的金华快速公交(BRT)3号线将开通运营,同时,义乌快速公交(BRT)1号线预计年底投入运营,以后市民出行将变得更加顺畅、便捷。

  义乌BRT1号线正在加紧建设

  昨日上午,稠州北路道路中间,两辆吊机长臂高举,正在进行楼梯吊装、进场道路侧平石安装。过往车辆或放缓车速,或绕道而行,高效的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此处在建的就是义乌快速公交1号线稠州北路BRT站台。

  “有些市民认为,目前义乌城区正在施工的快速公交1号线就是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义乌段,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义乌BRT1号线是义乌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贯穿主城区,投入运营后将有助于优化义乌城市交通方式结构,有利于义乌构建多层次公交体系,在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同时,大大提升义乌城市形象。

  义乌BRT1号线由龙回枢纽始发,经正觉路、新科路、西城路、稠州路、诚信大道,至终点站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全长12.1公里。该线路新科路、西城路专用道设置在路侧;稠州路、诚信大道专用道设置在路中。站台采用侧式站台,右开门车辆运营。全线设首末站两座,路中和路边侧式站台15对,平均站间距756米,其中新科路1对、西城路(新科路—稠州路)2对、稠州路(西城路—宾王路)8对、稠州路(宾王路—诚信大道)4对。

  据介绍,义乌BRT1号线停靠站点共有17个,分别是龙回枢纽、新科路、留雅、易开盖、戚继光路、贝村路、南方联、民主路、篁园服装市场、北方联、宾王商贸区六街、宾王路、宗泽路、国际商贸城一区西、国际商贸城二区西、国际商贸城三区西、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根据设计图纸,义乌BRT1号线途经的公交线路有76条(含夜班线5条),占义乌总线路的45%;在设计的客流上,主要服务国际商贸城、篁园市场、通信市场及南方联等多个城区人流集中地。根据其他城市BRT运行情况看,这条贯穿义乌城区的快速公交线路全线运行时间有望缩短至半小时左右。

  据了解,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进入义乌城区后,有3个站点与义乌快速公交1号线重合,有助于方便义乌市民通过快速公交网络出行。

  金华BRT3号线直通义乌

  周先生虽然在义乌市区上班,但家在金华,每天坐车穿梭于两城之间。“每天回金华,我先要坐公交车到南方联,再坐大巴。到了金华汽车东站后,再转乘公交车。整个过程,需要两三个小时。”周先生说,如果金华BRT3号线通车,那么来往于两城之间就没有这么麻烦了。

  周先生说的金华BRT3号线,即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根据规划,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从铁路金华站北广场出发,终点为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该线路设置了A线和B线,全线设9~10个站点。其中,A线先后途经金华市区的环城北路八一街路口、公交东站,金义都市新区的综合保税区、都市新区客运枢纽,义乌城区的龙回枢纽、宾王路口、国际商贸城站。B线途经金华市区的环城北路八一街路口、公交东站,金义都市新区的菜鸟新城、都市新区客运枢纽,义乌城区的龙回枢纽、宾王路口、国际商贸城站。

  据介绍,BRT3号线连接金华市区、金义都市新区、义乌市区等三大节点,带有明显的城际线特点,中途站距较长,站点设置不太密集,运行效率相对会提高。由于公交车有规定时速,加上停靠时间,从金华北广场到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估计全程需两个多小时。

  按照计划,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将于今年国庆节前通车。这意味着用不了10天,义乌城区将首次开行快速公交。

  义乌市民出行越来越便捷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义乌段施工进度与金华城区段基本同步,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将在本月底开通,义乌快速公交1号线预计年底投入运营。目前,施工方正加班加点组织施工,力争按时通车。

  金华BRT1号线是全国第一条纯电动车的BRT公交线,而金华BRT3号线与义乌BRT1号线也将采用同样的公交车。金华BRT3号线投入运营的公交车共50辆,长度均为12米,全部为金华青年汽车公司生产。金华、义乌分别是25辆公交车,对向发车,每天来回80趟,发班密集,间隔时间短。

  另据了解,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进入义乌城区后,有三个站点与义乌快速公交1号线重合,分别是龙回枢纽、国际商贸城三区西(国际商贸城站)、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

  以后义乌市民到金华市区,可以先乘坐义乌快速公交1号线,在这三个站点换乘金华快速公交3号线至铁路金华站北广场,然后在铁路金华站北广场换乘金华快速公交4号线,最后与金华快速公交2号线、1号线及金华城区密集的普通公交线路实现换乘。目前,金华城区不少常规公交线路已与BRT无缝对接,不出站台即可换乘,能到达主城区大多数区域。据悉,金华BRT3号线与义乌BRT1号线之间换乘是不免费的,需要再次刷卡付钱。

  当然,市民最关心的还有价格。据目前得到的消息,金华BRT3号线全程票价大约10元,而金华东站到南方联班车票价是16元,义乌站到金华站的高铁票价是24元。

  “随着快速公交线路的逐步通车,义乌市民出行将越来越方便、快捷。”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