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新添两台“救命神器”

发布时间: 2016-09-27 08:39: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金璐

  从金华市区开往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的金华快速公交(brt)3号线将在国庆节前开通运营,昨天新添的“救命神器”将使往来的旅客们更加安全。

  这台名为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仪器,能帮助挽救突发性心脏病猝死者的生命,在欧美国家十分常见,在我国则刚刚出现。这是义乌市公共场所第一次有aed落地,除了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外还有一台落户义乌机场。

  上万人接触过aed模型

  “我从2011年起做急救培训,2014年开始给人讲aed,这回总算用上实物了。”义乌红水晶公益协会会长、急救讲师程青梅说。每年她和同伴要培训4000人以上,算起来义乌有1万多人接触过aed模型,见到实物落地大家都挺兴奋。

  这两台机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心唤醒”基金会送出。今年7月,旨在推广aed普及和急救培训的“心唤醒”基金由知名媒体人邓飞发起成立,选择广州、北京、深圳、杭州、长沙、金华等6个城市作为第一批样板。在金华做急救培训多年的“小脚丫基金会”成为“心唤醒”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最近,“心唤醒”第一期捐赠项目启动,由“鱼跃医疗”首批捐赠20台aed及立式报警箱,落户到了全国首批样板城市。在红水晶公益协会积极争取下、经“小脚丫”穿针引线,其中两台落地到了义乌,使义乌成为我省首个收到“心唤醒”捐赠aed的城市。

  志愿者将开展大规模培训

  首批aed每台将配套培训5名授证急救员。国内知名急救培训机构“第一反应”前天派人到达义乌,为10名义乌志愿者进行了美国心脏协会(aha)的标准heartsaver急救培训。

  “专注,专业,热情高涨。”“第一反应”培训运营部负责人王婧这样评价程青梅带领的志愿者团队。她说,前天上午她为60多人做了普及培训,下午的aha培训来了不少旁听者。

  义乌红水晶公益协会的成员,有市场里的摊主,有普通上班族,也有“富二代”。这个协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开始搞急救普及宣传。周末的时候,他们经常会带上假人模型,在义乌高铁站展示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技能,邀请在等车的旅客动手一试。此外,他们还为在金华市区、兰溪乃至杭州等地开展的各类赛事提供保障,比如去年“杭马”期间他们就派了20多个志愿者前往。本月,他们还参与了金华中国山地马拉松赛的保障。

  协会成员之一的陶辉平说,在考急救员证的时候他了解到,仅使用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把心脏骤停者救回来的几率约为30%,使用aed则能提高到70%~90%。因此,能够用上aed,让他们对自己的急救能力更有信心。

  “红水晶”打算,接下来每星期都要开展一次急救培训,在两个aed落地点轮流进行,除了培训车站和机场的工作人员外,更要让来来往往的旅客们学习急救知识。关键是,让大家知道这里有aed,知道怎么用,这样在关键时刻才能救命。

  期待更多市民参与学习急救

  “我觉得‘心唤醒’这个名字特别好,不光是‘唤醒’停搏的心,更是一种意识上的唤醒。如果我们每一个老百姓都有这种急救意识,把不敢救、没能力救之类的想法慢慢排除掉,那能救回多少人啊。”程青梅说。

  近年来,仅程青梅一个人做过的培训就有近300场。她和同伴花了大量时间走进学校、企业、社区,给市民宣传急救知识和理念。她其实明白,靠一两个小时的课不可能让每个听课者都掌握急救能力,但一定让更多人知道,急救这项技能就在我们身边,遇到事情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比如万一出现头晕的时候知道可能是低血糖,就能帮到很多人。现在学习资源很多,有兴趣的人可以上网到“掌上学堂”之类的平台去学习,关键是有这样一分心,有这样一个主动学习的意识。

  今年9月9日“世界急救日”时,“红水晶”在义乌启动一个针对学生的急救技能大赛,有21所学校参加。其间,要给每个学校上一堂200多人的急救普及课,然后让学生进行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比赛。比赛将延续一个月,到10月10日结束。

  程青梅说,小孩子的辐射能力比大人要强,大人听完一堂课,可能就烂在自己肚子里,孩子听得有意思,就会回家跟家长去讲,跟身边的小朋友讲,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义乌市民接触到急救。为此,她还编写了一本《义乌市中小学生急救教材》。

  程青梅还希望,将来有本地的爱心人士能参与到aed捐赠中来,使义乌的大街小巷遍布“救命神器”,让这座城市更加让人有安全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