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唯有爱 滋养爱 义乌6名中度残疾孤儿上学记

发布时间: 2016-09-30 09:48: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龚琴娟

  9月21日上午,义乌市特殊教育卫星班开班仪式上,义乌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丽娟为小乔送上一个新书包,小乔竖起大拇指,在她的额前点了个赞。

  三年前,小乔还只能卧床生活或坐在专用椅上。在义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长期康复、保教指导和模拟家庭的精心照料下,今天,她走进了校园,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和她一起成为义乌市特殊教育卫星班首批成员的还有另外5名同学,都是义乌市福利院寄养在赤岸镇尚阳村周边模拟家庭的中度残疾孤儿。

  看看我的新教室

  走进义乌市尚阳小学,大门正对着的教室就是卫星班。“有爱无碍”,门前的这张标语传递着特教人的心声。教室里放着6张桌子、6条椅子。窗旁的储物柜上挂着6块手帕、6个书包。储物柜边上是手工玩具专区,很多针对特殊儿童机能训练的玩具整齐地摆放着。教室后面黑板上有“家校园地”,可爱的花花草草围绕在功课表和运动器械旁。这个温馨可爱的教室就是6个孩子的新家。

  听,隔壁教室传来欢笑声———

  感觉统合训练室里,6个孩子在特教老师刘禹彤的带领下,玩得正欢。小茉、小倪在拍大笼球,其他4个孩子都泡在海洋球池里。训练室里还有秋千、触觉板、步行器等,都是有助于加强身体感官刺激、锻炼肌肉控制能力的。另外还有一批运动康复器材,供孩子们康复训练课用。

  这3个教室是6个孩子的专用教室。至于卫生间、操场等,卫星班的孩子和普通班的孩子共用。尚阳小学特别为此修建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保障特殊孩子的正常校园生活。

  闻闻我的新书包

  6个孩子,各有各的先天缺陷。入座对他们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刘禹彤挨个儿把学生送到座位上坐好。

  小亚坐不住,四处乱跑;小春和小乔调皮地对望,不时转来转去;小茉安静地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小倪视力几乎为零,撑直了脖子,想看清人生的第一个教室;小愿低着头摸手,抬头看看周围,又低头继续摸。第一次走入校园,坐在课桌前,孩子们有的兴奋,有的紧张。

  开学第一天,孩子们每人收到一个新书包。书包上的图案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小倪看不清。他拿起书包,把脸贴了上去,用闻的姿势仔细地看了又看这个新书包。看完后,他横着摸摸书包,又竖着摸摸,放在头顶玩一会才放到桌面上,双手交叉抱着书包,把头轻轻地靠了上去,静静地趴在书包上。

  刘老师教小春把资料袋放进书包里后又去教小乔。小乔两个手指捏着拉链头,小心翼翼地拉过去。看见书包张开了大嘴,小乔惊得张大了嘴巴,一脸惊喜。老师在教小乔背书包,小春也站了起来。他把两只胳膊伸进了同一条背带里,卡得不能动弹,“啊呜啊呜”地叫。刘老师赶紧让他别动,帮他从背带里救出来。其他小朋友也在妈妈们的帮忙下背好了书包。

  孩子们就这样背着新书包开始他们的小学第一课。

  留下我的小手印

  “手、手、手,这是小亚的手。”刘老师走到小春面前,拉起他的手,看着他的眼睛,大声对他说。夸张的口型,大声的发音,是为了照顾听力有障碍的孩子,也是为了让反应偏慢的孩子也能听得懂。她逐一拉起每个孩子的手,看着孩子的眼睛,重复着这么一句话。一轮下来,光一个“手”字,她就连说了24遍。

  第一堂课的学习内容是《我爱洗手》。对于残疾儿童来说,基本的自理能力和常识是最重要的学习内容之一。洗手这项简单的技能需要孩子们每天去训练,这堂课的重点是增加同学们对手的了解。

  刘老师请小亚到黑板前,想把他的手印画在黑板上。不料,趁着老师转身拿粉笔的瞬间,小亚已经跑到白板前戳戳点点。老师暂停播放的动画被小亚戳得动起来了,同学们盯着白板看。刘老师决定把画手印的环节置后,改成先听音乐。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哼歌、打拍子。小乔、小春兴奋地跟着节奏摇头晃脑。小茉一直乖乖地坐在位置上。老师让同学们打节拍,她也跟着做,只是反应明显比别人慢半拍。

  唱完歌,刘老师又邀请大家来画手印。黑板上终于留下了6位小朋友和老师的手印。这是属于他们的第一张全家福。

  窗外,模拟家庭的妈妈们守在窗边,注视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她们的目光,专注而忧虑。

  下课了,孩子们要去卫生间。刘老师右手牵着视力不好的小倪,左手扶着架着助行器的小乔。在阿姨的帮助下,4个人缓缓前行……

  感谢背后的你

  “卫星班”是在融合教育理念的背景下,以特教学校为主体,在普通学校内附设的特殊教育班。这个班级由特教学校和普通学校共同管理,共同承担责任。这也是省教育厅第一批列入的建设项目,由省财政拨付专项经费50万元予以支持。

  在普通学校设置“卫星班”,一方面是为了给特殊需要儿童提供最融合、最合适的教育环境与内容,也能让特殊儿童接受普通教育,还能为普通学校师生增添一份包容与关怀。

  义乌市民政局福利院在赤岸尚阳村周边寄养了36名残疾儿童。为此,义乌市教育局把首个“卫星班”布点在尚阳小学。“卫星班”首批学生是从36名残疾儿童中,由特殊教育专家、卫计委康复师等人员通过专业评估筛选后确定的。

  义乌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派出2名专业教师、尚阳小学聘用1名阿姨,共同承担教学管理任务。根据特殊儿童的需要,学校设置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等认知课程,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获得生活自理等基本能力;根据他们生理和心理的发展需要,开设康复课程;针对学生在运动、感知、言语、思维和个性等方面缺陷,结合个别化教育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种康复训练、治疗、咨询和辅导。该指导中心计划在教育、财政、民政、残联、卫计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再布点几处特殊教育的“卫星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