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网店第一村”迈向“网创第一村” 青岩刘持续创新应万变

发布时间: 2016-10-09 08:33:3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黄晓华 楼志明

  穿过一座古典式牌楼,就是热闹的电商创业大街,“中国网店第一村”的醒目招牌标示着这个小村的“江湖地位”。两年前,李克强总理夜访这里时的赞许,让义乌市江东街道青岩刘村声名鹊起。去年,青岩刘记录在册的参观者就达3万人。

  “我就是看到总理考察青岩刘的消息后来义乌的。”甘肃小伙孔祥辉与妻子在青岩刘创业孵化中心的工位上娴熟地与买家交流接单,上月他们的店铺里内衣销售额达到15万元。

  在青岩刘,像孔祥辉这样的成功版本绝非个案。但大家明显感觉到,传统电商尤其是刚起步的小卖家已经不如前两年顺风顺水。该村党支部书记毛胜平更能体会“中国网店第一村”这面旗帜的压力:上有总理的嘱托,下有村民的期盼,都不容辜负。从2007年开出第一家淘宝店,到去年网店数达到3200多家,销售额45亿元,日均出单量7万单,青岩刘只用了8年时间。毛胜平认为,电商产业发展势头猛,但传统电商的发展形势正在发生变化,青岩刘的发展短板不容回避,要把这面旗帜扛下去,决不能一味守成,更不能因为“模式”丢失了创新精神。“青岩刘能有今天,就在于我们抢占了先机。现在面临形势变化,创新也须快人一步。”毛胜平说,为推进青岩刘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义乌市已于上月成立青岩刘提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打造“中国网创第一村”的目标。

  青岩刘变化的街景背后,发展能级在不断提升。今年,村里流转了创业大街两侧的部分店面房,招引品牌电商开设线下展示体验馆。村民马樟良创办的马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着8家网店,又将沿街店面装修成精致的体验店,着力打造“陶玻网”电商平台。“现在已经不是卖什么都赚钱的时代,必须尽力避免同质化竞争,品牌、专利就是差异化竞争的手段。”马樟良说。

  快递员照常收件发件背后,经营模式在悄然转型。“夏日玫瑰”精品内衣是青岩刘引进的一家品牌电商。公司负责人金祝海以微商模式经营自主研发设计高端内衣,并探索网络连锁的销售模式,两个月销售额达近200万元。

  “良好的基础和响亮的名声,让青岩刘聚集了大批优秀人才,新业态发展不能闭门造车,思想的碰撞、灵感的火花至关重要。”应剑俊目前正在策划推广“小火柴”品牌,通过社群经济分享的方式,推广一款洗涤用品,走的也是微商模式。他和许多商户都认为,微商将成为未来一个阶段电商发展的大势所趋。

  翻开一本规划图册,两幢充满现代气息的青岩刘电商大楼巍然矗立。毛胜平说,电商大楼建成了,基础设施制约等问题会得到更有效破解,青岩刘会孵化出更多创业梦想,也会有更多优秀企业在这里扎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