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防电信诈骗,银行当设多重“防骗门”

发布时间: 2016-10-10 09:53:5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施翼 吕志强

  电信诈骗泛滥已成社会顽疾,恶化成了危害公民的“毒瘤”。惩治电信诈骗“毒瘤”,就银行来说,要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构筑好多重“防骗门”,为客户守护好资金安全。

  近期,电信诈骗猖獗:8月21日,山东女生徐玉玉遭诈骗电话骗走9900元学费后猝死;8月24日,山东大四女生被电信诈骗骗去上学费用2万多元,还遭骗子羞辱;8月29日,清华大学老教授1760万元卖房款在银行卡里还没过夜就掉入诈骗陷阱……

  其实,电信诈骗由来已久。从“你猜猜我是谁”的老套,到冒称“公检法”的“精准诈骗”,再到如今骗子竟然还公开嘲弄受害者:“我是骗子。你好,你个傻子!”气焰嚣张至极。即便公安部门严厉打击,骗子丝毫没有收敛,骗术还在不断翻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凡使用过手机、银行卡的,几乎无人不遭遇过诈骗电话。触目惊心啊!电信诈骗泛滥已成社会顽疾,恶化成了危害公民的“毒瘤”。

  惩治电信诈骗“毒瘤”,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要从防范和打击相结合上下功夫。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强调依靠法律手段加大对利用“伪基站”等开展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戒力度,同时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切实维护信息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这是从源头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的有力实招。

  在人们的共同期待下,9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行、银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要求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通告》要求,电信企业要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确保到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年底前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要立即开展一证多卡用户的清理,对同一用户在同一家基础电信企业或同一移动转售企业办理有效使用的电话卡达到5张的,该企业不得为其开办新的电话卡。

  同时,要采取措施阻断改号软件网上发布、搜索、传播、销售渠道,严格规范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主叫号码传送,加大网内和网间虚假主叫发现与拦截力度,对违规经营的网络电话业务一律依法予以取缔,对违规经营的各级代理商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一律由相关部门吊销执照,并严肃追究民事、行政责任。

  《通告》还强调,各商业银行要抓紧完成借记卡存量清理工作,严格落实“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等规定。

  惩治电信诈骗“毒瘤”,就银行来说,要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合作,构筑好多重“防骗门”,为客户守护好资金安全。这种“防骗门”应是经过多种元素层层强固制成的。

  首先,把防范电信诈骗作为银行强化内控案防管理的硬任务。从管理层到柜面员工落实防范职责,比如客户在柜台办理汇款业务时要善意提醒,让客户逐项勾对公安部门统一印制的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提示单。一旦发生电信诈骗案,银行要积极协助客户、配合公安部门破案,让受害者损失降到最小。柜面员工要把做好电信诈骗防范,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

  其次,加大反诈骗宣传力度,并做到常态化。从网点门楣游动字幕到大厅屏幕,从宣传折页到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等,结合案例剖析,增强客户对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等重要信息的保密自觉,以提升客户的反诈骗能力。

  其三,强化对员工防诈骗技能的培训。对柜面人员、保卫人员、大堂经理等开展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培训,使其熟悉电信诈骗防范手法,掌握防骗要领,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预案演练,提高柜面人员的警觉性和实际处置能力。同时,加大营业场所自助服务区的巡视力度。对于办理汇款或转账业务的客户,要及时提醒客户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汇款。对神色慌张、举止反常的客户问清汇款事由、与收款方是否认识等,及时向客户发出“安全提示”。一旦发现可疑,立即劝阻客户终止办理业务。对于不听劝阻,执意要转入“安全账户”的客户,必要时可果断拔下电源或U盾。虽然当时会遭受客户怒骂,但真相大白后,客户最终会感谢。对成功处置金融诈骗的员工进行一定的奖励和表彰。

  此外,需从软件上构筑“自动防骗门”。利用银行先进的科技网络优势和大数据的挖掘运用,开发出防诈骗的自动软件,自动识别可疑账号,即当不同地方银行账号短时内向同一银行账号密集汇款时,及时弹出提示预警框,提醒客户防诈骗,乃至中止转账汇款,并引导客户向有关部门查询核实。银行员工当及时进行鉴别,为客户的资金安全关紧“防骗门”。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